自攜食具簡單貼士

林麗珊

了解即棄餐具問題的同時,我們可以問問自己,能否做什麼去改變?在此分享本人的做法,讓大家參考一下。

我的手袋內經常帶有一個水樽(必要時還可裝外賣飲料)、一套超輕食具連同餐盒及一、兩個乾淨的膠袋。所有東西,輕巧是重點,「輕」才會讓大家肯隨身帶着它們,那麼就可以和慣常帶的紙巾(我是用手巾代替紙巾的)、銀包、鎖匙等看齊!

每當我和朋友外出用膳,正因為需要「打包」剩食而煩惱,只要隨手拿出我的餐盒,便可裝起剩餘的食物時,經常都會聽到他們的讚賞──把「吉」餐盒隨身帶的習慣。外出吃飯時,我覺得首要是從點餐源頭減少份量。在食肆內普遍看到的情景是:其一是因點餐過量所造成的浪費(很多人還沒有帶走剩食的習慣,說穿了就是不太珍惜!)。其二是想帶走食物而欠缺可重用的食物盒在身邊,不得不使用餐廳付費提供的即棄膠盒。所以,點餐時切忌眼闊肚窄,那便可省掉煩惱及避免浪費資源。 另外,我也思考過一般人不會帶走剩食的原因,是怕萬一漏汁,會帶來麻煩,我建議大家挑選食物盒時,注意防漏功能,或帶備一些膠袋,以便可解決這些小問題。駕車的朋友,更只須把重用食物盒放在車上,便可隨時用到。

另外,每當外遊時,我都帶着這些餐具出遊,尤其是吃飛機餐時,會取出自攜的食具。飛機的餐具都是密封的包在一起,一開封,所有內裏的物品,包括餐具,即使未用過的紙巾、調味包、未開封的牙簽,通通都會被丟棄。

有關自攜環保餐具一環,在此想介紹給想開展綠色生活一小步的朋友們參考:

食物盒/水樽/水杯:市面上已有琳瑯滿目的水樽及食物盒可供選購,而習慣每天買杯奶茶/咖啡的朋友,亦可買個可重用的咖啡杯,這些產品多以矽膠製成,輕便耐用,新的設計更可摺細,方便攜帶。

飲管:竹、不銹鋼、玻璃製造的飲管比較普遍,近期市面更推出新的矽膠質料,管身可揭開方便清洗的設計。

很欣賞有食肆開始配合綠色消費者的「走飲管」要求;有食肆更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飲管,改用可重用或可分解的飲管(以甘蔗渣製造),甚至用可食用原料製造(如意粉、大米、木薯)。喜見有賣飲料的店舖,主動鼓勵消費者自攜杯購買飲品,如需使用即棄紙杯,則要額外加錢購買。這樣便可在各社會界別合作下,加快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

心理學有說,要接受一個新習慣要用二十一天的時間。就從今天開始,每次外出前,都習慣把你的餐具放入袋中吧!在日常生活中,各方面都提高意識,畢竟都是修煉做人,提升自己的一部分!習慣了,其實一點都不難,你還可算一算,可以為環境省下了出乎意料地多的用品,為自己積福呢! 

572

筷子、飲管、小匙、小叉、竹刀、咖啡匙、竹飲管連布套,合共只有三十二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