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如來

家宙

日常生活,遇有風寒暑濕,身心不適,一般籠統稱為「病」。其實人之有身體,既有由軀體持續生長所顯現的「生、老、病、死」反應,也有心理反射「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的情緒。概括言之,前者為生理之「病」,後者為心理之「病」。須知道,生理的病不可抗拒卻有時限,人們只得盡力壓抑。反之,心理病本身可防可控,但因人性貪着關係,使情緒牽纏久遠,若非經過宗教修持,實在難以駕馭。

面對病苦,當然首先要求醫看病,然而有些長期病痛或奇難怪症,因療效低微,也頗影響心情。就像現今的新冠肺炎,廣泛流行卻苦無藥物根絕。在宗教或民間信仰中,有位藥師如來,是專門安撫眾生身心及照顧生活需要的大本尊。

據佛經所記,藥師佛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居於東方淨琉璃淨土。其身相通體內外明澈,右手結無畏印或與願印,示意安撫眾生,左手持藥瓶。亦有將雙手置於腹前結成寶珠形之定印,捧持藥瓶。藥師佛最大特點就是藥瓶,裏面放置了解救病痛的靈丸藥草,當信徒默想到這裏,等於向藥師佛請求賜予療病良藥,已可得到加持。

藥師佛有兩位象徵日與月的脅侍,左邊的是日光遍照菩薩,身放紅光,手持彼岸花(蔓珠沙華);右邊是月光遍照菩薩,身放白光,手持淨花月輪臺;由於眾生的病痛無分時間,是以在藥師佛的世界尚有藥王、藥上、文殊、觀音、勢至、彌勒、無盡意、寶檀華等八大菩薩及分別代表十二時辰屬相(生肖)的神將,分擔照顧眾生的重責,如是四面八方、日夜時刻都得到佛菩薩全方位的治療。除此以外,藥師佛的背光化現出六尊如來,合成「藥師七佛」,代表北斗七星,藉佛力加持,協助眾生廻遮星斗變異帶來的時空災厄。如是者,現成了完整的藥師佛淨土,只要眾生憶念、觀想、獻供、誦經、念佛、持咒、懸幡、燃燈等供養藥師如來,便可得到加持,治療身心病痛、宿業靈病、遮避七種災難和九種橫死。

由於藥師佛有特殊的功能,除治療疾病,亦可滿足眾生壽量、健康、資財等現世福樂,是以在中國稱為「消災延壽藥師佛」,更獨立設置「延生壇」以安奉持塔藥師佛像,亦是漢地佛像的鮮明特色。於是,藥師佛便與釋迦佛和阿彌陀佛合成「三寶佛」,成了最為人熟悉的組合。

日本四國井戶寺的藥師七佛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