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陽法師 丹青承善業

范夏娃
Tim Liu,部分圖片由衍陽法師提供,特此鳴謝

衍陽法師說,她要辦一個書畫展。
她拿出一大疊的抹手紙給我們看,坑坑窪窪的花紋上都是她的墨寶。
旁邊的牆上豎着一幅佛像工筆畫、一張橫幅和兩塊裱好的字。
她說,那些都是之前在大病中完成的作品,一邊吐血,一邊抄經作畫,
熬不住的時候就歇一歇,幾分鐘後再繼續。
她邊笑邊說起這段陳年往事,彷彿當年大病的是另一個人。
轉過頭,法師畫的彌勒佛像鋪滿屋子,若坐若臥,眉開眼笑。
倘若不是心底自在,筆下人物,又如何自在?

 

化腐朽為神奇

10月份即將舉辦的書畫展,衍陽法師為其命名「創造緣機」。單聽名字,也許猜不透其中含義;法師取過餐桌上的一疊抹手紙,說靈感來源於此。

「這一次展出的書法,很大部分是用抹手紙去寫的。抹手紙不起眼又沒價值,可有可無,從來很少有人會覺得少了抹手紙,生活缺少了保障,或是很失落。」細看身邊的抹手紙,雜質多又皺巴巴的,外表很不討好。可法師卻懂得變廢為寶,大筆一揮,賜予它們新的生命。

「我只是覺得,既然抹手紙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隨時存在,那麼有很多事其實是我們疏忽了,沒去珍惜。我們不懂得去賦予身邊不起眼的東西另一個更好的價值和生命。」生活中處處藏有玄機,關鍵在於我們是否練就一雙慧眼,懂得把握。

 

給香港一個信心

放眼一屋子的畫作,或大或小,幾乎都是彌勒佛的白描。畫紙上的佛像,詼諧活潑,衣袖如風,或是身靠大布袋笑臥着,或是背着布袋笑踏前行……每幅畫的旁邊,都配上開朗的題字,讓人耳目一新。「我用彌勒佛去做為這次畫展的另一個主題。原因很簡單,現在的香港社會,你爭我鬥,不只不團結,簡直是每一個階層都是戰場。社會的分化和對立,從政府部門,到學生界都是這樣。這是個非常壞的風氣。佛教提倡的是包容、和諧。我們要將這種精神,想辦法傳遞出去。」

鋪開手邊的畫像,旁邊的題字,寫的是「一團和氣」。我們的社會,看似在進步,卻又像在退步;時代在前進,人心卻不斷渾濁;人們都只聽一面之詞,意氣用事,結果只剩下暴力、鬥爭。究其根本,是不是因為我們都太重視自己?「這是很自然的,感受是從心而來,你看英文的『我』字永遠是大寫,《金剛經》裏,第一個『見』就是『我見』,『我見』才到『人見』。」

「現在這個社會,有太多的爭拗、對立,我們需要的是包容。別人和我們吵,我們不和別人吵,別人和我們鬥,我們不和別人鬥。」但如果別人一定要和你鬥呢?「由他去吧,所有的鬥爭,都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社會越是動亂,我們的正念、正能量就越需要強。忍耐力和愛心,更加要大。很多事情看因緣,我們改變不了社會,改變不了政府,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家庭,改變我們自己。」

「彌勒佛的本質是包容、慈祥、開心、自在、和諧。這正正是我們香港人、香港社會,甚至是全世界,在現今這麼艱難的時代最需要的;這些個性特質、人人本自具足,只要將心態輕輕轉換,就可以重新擁有。我希望用佛菩薩的形象,去給大家一個信心,能做到和諧社會,傳播正能量。」

 

在苦難中得智慧

但令人驚訝的是,衍陽法師已很多年沒碰過畫筆。年輕時因為從事工藝品學徒而練就一手好的功夫底子,一天畫幾百朵牡丹,信手拈來。但最近一次提筆,是她因患肝癌臥床的時候。

在苦難中得智慧

「還記得當時醫生說我病情嚴重,我消沉了一整晚。那時是我兩次中風後重學走路、重學寫字後不久,什麽都是剛剛重新開始,怎也想不到突然間變成這樣。」因為中風的關係,衍陽法師一度半身癱瘓,好不容易才重新提起了精神,命運卻再和她開了個玩笑。「那段時候肚子總是鼓鼓的,很痛,坐不了。於是去看中醫,醫師說我胃氣脹,給了許多化胃氣的藥,吃了一段時間發現越來越不對路。終於有一天吐血了,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肝癌。」   

又再重回病床,心中滋味堪比黃連。從小到大一直是病痛、意外不斷,誰料這一次,連生存的機會都不給她。「那時候想着快要死了,於是就爭取時間畫佛菩薩像和抄經。這邊吐完血,那邊就畫,唯一的狀態就是和時間賽跑。」

如今回首,是否也曾抱怨?「真的沒有。這幾年來,我處理大覺福行中心的事務、別人和自己的事情,還有是非,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但我從來沒有大聲說過一句話,沒發過半點脾氣。那是因為我之前的四十年都病得快要死了,什麽壞事都找上我,有了經歷和經驗,也因為我這樣走過來,讓我可以利用這些經歷來幫助別人。」

 

要愛人,先愛自己

大覺福行中心成立至今,好事、善事一直在做。每個星期定時探訪安老院、在六間醫院做臨終關懷,還有生命教育;單是法師親自關懷的個案便已超過700個。衍陽法師坦言,身邊接觸的大都是草根階層,很多人真的苦到難以想像。

「我聽到的全都是這樣的故事,很悲很苦,很哀很愁。但我總對他們說,每個人有困難,都要自己解決。長貧難顧,如果連你都不愛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到你。別小看自愛兩個字,一個人能振作,是因為他愛自己。」

正是這份可貴的自珍與自重,令許多人重燃生命的希望。命運不可怕,生活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被挫折推倒,失去了那顆勇敢的心。人生如圓,只要心還在,終點即是起點。衍陽法師說,「很多事,你先要相信,才可以成真。」

人最大的力量便是感染,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這個世界,必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重投社會的平台

重投社會的平台

採訪是在青山道的福田培訓中心進行。地方不大,只擺得下四張十二人坐的餐桌,穿着白衣的廚房人員在走進走出。衍陽法師告訴筆者,這裏的工作人員,大都是癌症和抑鬱症康復者。而培訓中心是一個讓她們可以重新投入社會的平台,每周有三個晚上,可以品嘗到她們精心烹調的素菜。在這裏,沒有同情,也不需要可憐,有的只是濃濃的人情味,和認真的堅持。

 


一籃子計劃

一籃子計劃

衍陽法師說,大覺福行中心還有很多事想去做。她想開班,教老人家怎麼去面對衰老,接受衰老;她想為病患開課,也想為失戀者、被遺棄者開班,教他們如何重拾自信。「但現在的地方真的不夠用,所以希望用我的筆去為中心籌募一些經費,換一個較大的會址,好讓我們能繼續幫助更多的人。」

「很多被關懷過的朋友都發心支持,但都說很慚愧自己的力量微薄。我跟他們說,只要心到便是力量。有一個人受惠,這個世界就多一個人可以開心地生活。」

一幅字一幅畫只是橋梁,令有心人的慈心善意得以匯集,讓關懷、服務社會的動力,積少成多,終成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