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陽法師 最後的生命教育

427
温暖人間採訪組
資料圖片、大覺福行中心提供,特此鳴謝。

幾個月來,斷斷續續收到衍陽法師病危的消息,每一次,我們都立即在佛前頌禱,祈求佛菩薩保佑法師長住娑婆,冀能讓她實現一切為眾生的悲願。

12月18日下午,噩耗傳來,悲痛不已,因為我們總希望法師的病情能有轉機,出現另一次奇迹。

憶及法師數年間為大眾忘軀所付出的一切,成立大覺福行中心,為病苦和有情緒問題的病友、失婚者和單親家庭開設生命教育、建立醫院佛教院侍、創辦社企Ateen、不斷的公開講座、出版DVD、書籍、畫展籌款……沒有一項不是為眾生的,而且範圍之廣,數目之多,以一句「她是在燃燒自己,照亮他人」來形容,實不為過。

含着淚,我們爭取在第一時間訪問了陪伴她身邊多年的衍傑法師、衍璇法師、傳燈法師,追憶我們「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衍陽法師,在最後歲月中,為我們示現的最後一場生命教育,把真愛遺留人間。
 

427

 


衍傑法師 延續陽師父的真愛

「我失去一個好同參,一位摯友,一位良師,一位心交,一位……」


——衍傑法師

427

 

與衍陽法師相識了二十三載、近半生時間的衍傑法師,於九二年四月初八日同一天出家。當時衍陽法師跌斷了手,衍傑法師到碼頭和她會合,提着她的行李到大嶼山地塘仔的寶林禪寺,這一提,就開展了兩人廿多年來互相扶持、不離不棄的歲月。

衍陽師父往生後的兩天,我們訪問了一直紅着眼的傑師父,她細細道來這幾天發生的點滴。

12月10號晚才剛從溫哥華飛抵香港,準備帶領一連七天禪修營的傑師父,11號從下午到晚上一直陪伴當時在醫院的衍陽法師,翌晨本來一早要出發去指導禪修營的她,入營前還是想多看陽師父一次。踏入病房時,她見到傑師父便馬上說﹕「咦,你還來﹖」

「我還是想看看你才入禪修營。」傑師父回說。
「你放心吧。」
「我會的,你記得提起正念,知道嗎﹖」傑師父不忘叮嚀。
「知了,你安心講課吧。」陽師父輕聲回道。

16號陽師父的情況轉變了,傑師父卻在禪修營中分身不暇﹕「我倆學了師父以前做事的方式,以大局為重,我知她,她知我。若有大事先把大事做好了,自己的事先放一旁。」17號晚她坐完最後一支香便到醫院看陽師父。「我來看你了。」陽師父點了頭,法師續說﹕「你自己曾經說過﹕『如果在這裏留下來,你有你的使命;若你要去別的地方,那邊也有你的使命。無論怎樣你放心,寶林(加拿大寶林禪學院,下文同)我會一力承擔,這裏的事我也會盡力照顧,你是我的老朋友,好兄弟。』」只見陽師父輕輕點着頭,眼角淌了一滴淚。

18號當天,本是下午結束的禪修,傑師父心裏始終惦記着病房裏的那位,便請禪修營的法工把下午的節目承擔起來。「到達醫院時已是中午十二時許,她已陷入昏迷,傑師父在她耳邊輕喚﹕「師父講過,我們今生未做完的事,來生繼續做吧。對不起,你看不到寶林重建完,但我知道你將來會看到重建後的寶林的。你再回來的話就回寶林吧,到那時我就該走了。」她一生人就是付出,無論自己怎樣苦也總是為人着想,在臨終時,光是這個念頭就能見到大光明了。

 

師父,後會有期

整個下午陽師父都是張着嘴呼吸,傑師父跟其他法師解釋,這過程不會太辛苦,只是因體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自然反應﹕「那時她身上只剩餘『風』,其他三大地、水、火已經分散了,地散了身體就不會有太大感覺。」致力院侍工作的傳燈法師此時似乎看到端倪,便跪下來,對師父衍陽法師告別﹕「師父,後會有期。」然後在場所有法師都在心中默念地藏菩薩的聖號,「以前她病的時候,喜歡安靜,我們就坐在旁邊修慈悲觀。」

剛出家時的陽師父與傑師父倆仍在香港寶林禪寺,一個病在床上,一個則跪在地藏塔前,不約而同向地藏菩薩發願——這一生我們有緣做同參道友,我願意一力承擔及互相支持。「記着寶林那尊地藏菩薩,記着念地藏菩薩。」傑師父最後輕輕說。

大家都跪在床邊,輕聲念地藏菩薩聖號,傑師父見到陽師父的嘴巴隨着念佛的節奏輕輕的晃着,感覺她和大家一同念佛,接着徐徐呼了三口氣,便往生了。「她因肺水腫需要戴着氧氣罩,臉上有點浮腫,但她的牙齒、眼晴都合得很好,脫了氧氣罩後我輕輕一撥她的臉,她的笑容就出現了。」

 

427

衍陽法師(左一)1992年在聖一老和尚座下出家。

427
2005年在溫哥華成立「華康病患關懷中心」,開始醫院關懷臨終病人服務。

 


真愛無界限  陪你過難關
——大覺福行中心口號

傑師父回憶起兩人在成立中心之初,構思了這句口號,冀推行病患關懷服務﹕「我們覺得真愛的本懷不會有界限,因為這是慈悲心。如果當中有了分別心,那麼連「真愛」基本精神也達不到了;『陪你過難關』則是「道」的精神,你和那個人有點緣分,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候陪伴,聆聽,勸導。這也是修行,就像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的大悲大願的精神。

 


十字架前  真愛無界限

陽師父生前簽定了死後當「無言老師」,遺體捐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18號當天,傑師父到護士當值枱前安排細節時,兩位友善的護士,總是欲言又止,直到法師問她們﹕「我們自己給她洗淨身體,不用勞煩你們,可以嗎﹖」姑娘們說沒問題,然後小心翼翼地輕聲問傑師父:「那塊……裹屍布,上面……有個藍色的十字架,蓋在師父身上可以嗎﹖」傑師父回說﹕「十字架﹖」姑娘們回說﹕「是的,有個藍色的十字架。」傑師父開始會意對方的憂慮,馬上回答說﹕「姑娘,十字架是代表愛,代表神的真愛,真愛沒有界限,不分宗教、種族的。愛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亡者需要,生者也需要,這個完全沒問題,這段時間我們都非常感恩您們對陽師父的悉心照料。」

說到這裏,傑師父瞬間變換了一個驚訝又難掩激動的表情,向我們模仿當時護士們的反應﹕「哎啊﹗法師,真好,你們這麼包容開通。」「你們是哪裏的﹖」姑娘好奇地詢問。最後護士詢問了道場的資料,並把卡片珍而重之放進口袋裏。傑師父謂﹕「真的神應該是沒國界、沒界限的,如果你起了分別心,那麼你連神的愛是什麼也不知。」

 

她是神奇女俠
Super Nun 

出家前是醫護人員的傑師父表示,雖然明白陽師父的情況嚴峻,但仍然一直懷抱希望﹕「從我認識她開始,她就昏迷過好幾次——1992年我倆剛出家,她昏迷了三天,我支起了帆布床睡在她身邊,看着她一口一口的吐血;在加拿大寶林時,她哮喘發作,嚴重得走兩步也不行,她關起房門,念了七天的大悲咒,臉色變得紅粉緋緋的走出來;1997年她中了風,從早上七點昏迷到下午兩點;2003年她亦因肝癌吐血吐足一個月。」以陽師父半生的病苦經驗來看,心裏很難不生出一種wishful thinking(存有僥幸的想法),但這不到最後一分鐘是不知的。「最後替她擦完身,整身柔軟,面帶微笑。」她感覺這次陽師父放下了,安心走了。

 

盡最後一口氣弘法

九月加拿大寶林籌款素宴之後,陽師父的腳水腫得厲害,她仍堅持出席連續兩天拜懺的法會,她在璇師父和燈師父攙扶下上台,原來背後她被中醫師「拮」了數千針,當時很多愛護她的人都反對她出席,傑師父當然也不例外,當她提出時,陽師父卻長長的嘆了一口氣﹕「唉……連你也不明白我,連你也不支持我,你都知道做事就是我最好的藥。兩位醫生都盡力,希望保得住讓我那天能上台。」傑師父雖然有點不忿,也只好同意。

之後法師獨個兒打坐,一個來自巴利文經典的故事飄了出來——佛陀入滅的時候,眾人都排隊來瞻仰及頂禮佛陀,當中竟然有個年輕人在此時來求法,當時天快亮了,佛陀快要入滅了,時間無多。阿難一直要他讓開給其他人盡快去頂禮佛陀,佛陀着阿難﹕「你讓他來吧﹗」

「她盡最後一口氣都想出去讓大家看到她如何面對病關,我怎麼不支持她﹖」這事讓傑師父深受啓發:「很多時我們用自己的想法加諸別人的身上。其實各人有自己的因緣、業力、做事的態度,我們這樣做看似是為別人着想,其實是為別人平添壓力,阻撓了別人」。當晚,她摯誠向陽師父求懺悔﹕「對不起,原來我看錯了。你要怎樣做,我無條件的全力支持你,你能做多少便多少。我到現在才明白,我真的沒站在你的角度看事情。」此後握一握手,輕怕對方的背,點一個頭就是兩人的交流方式了,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427

衍陽法師生前的最後一篇墨寶。

427     427

衍陽法師最後兩個月的病苦日子中,一起照顧她的除了(從左至右)衍曇法師、衍璇法師、衍傑法師、傳燈法師,還有陽師父姐姐潘麗霞、李蕙嫻、李蕙儀兩姐妹等。衍璇法師叮囑我們要代陽師父感恩大家在各方面給予的幫助。

 

從法師身上延續使命

作為佛弟子,大家如何延續陽師父的精神﹖傑師父認為就是秉持她的使命﹕「她的使命是希望讓苦難的人,自己找到方法解決自己的煩惱。」法師們只是適時出現的過客,給難過的人陪伴、聆聽及關心,「希望你能發出自己的真愛,去照料自己和別人,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大家需要定期相聚,互相學習。

「傷心很正常,但我們要了知世間的無常,盡心盡力做好當下的事,因為你不知下一口氣是怎樣的。」紅着眼,訪問過程中數度哽咽的傑師父坦言自己的不捨﹕「我們要知道自己傷心,並且為何傷心。」她以自身為例,訪問的當天早上,才大哭過一場﹕「早上起來坐在沙發上,我對其他幾位師父說,我很難受。」她指這不是因為失去了什麼,而是她認為和陽師父的手足之情,有一位這麼好的同參,是多生多世的緣分﹕「我們要惜福惜緣惜德。若不珍惜,緣分溜走了可能不會再來。」傑師父只是很想陽師父見到寶林重建好,這是她深感遺憾的。她自覺福德不夠,寶林重建的過程格外的辛苦和吃力,但她知道寶林眾師兄弟一定會繼續為寶林、為大覺福行中心、為佛教、為眾生加倍努力。傑師父說﹕「有些法師很年輕就走了,我覺得他們是有願要再回來,趁快走了,回來再承擔。陽師父這一生歷盡病苦,身體已是千瘡百孔。祈願她換個新的身驅,回來再圓滿她的宏願。她可能知道寶林日後要人坐陣,所以先走一步了。」

 

427

 


衍璇法師 能夠相識是福氣

427

衍璇法師與衍陽法師同是皈依聖一老和尚門下,份屬師兄弟,在陽師父捨報往生後不久,她以WhatsApp 第一時間通知各方好友,「我哋愛戴嘅衍陽法師啱啱往生咗……」語帶哽咽,想像得到心裏的悲痛。

 

「我知道陽師父的心意,她希望和她合作過的人也第一時間知道消息,陽師父就是這樣,無時無刻都在關心別人。我一直很冷靜,料想不到當親口說出她的死訊時也忍不住哽咽,原來那份悲傷、那份不捨確是存在。」

衍璇法師1996年在寶林禪寺出家,她回想第一次見衍陽法師的情景,內心有種特別感覺:「咦……弊!」衍璇法師心裏莫名飄起這兩個字,沒有因由。後來衍陽法師帶她同往溫哥華寶林。「初出家時,我還有點『我見』、『我執』,有次坐香打坐時,腦海浮起一些不好念頭,我立即發露懺悔,然後走去跟陽師父說,雖然與她不熟,但卻對她有信心,她一直很珍惜我這點心。」自此,師兄弟關係越來越好,1997年,璇師父開始有因緣照顧經常患病的陽師父。

「初時,對於照顧病人我是毫無頭緒的,陽師父耐心教我怎樣做,她說:通常一般人都要病者跟自己的話去做,可是這未必是病者的需要。照顧陽師父很容易,只要配合她就可以了。」璇師父一直悉心照顧衍陽法師,從她心臟有事、中風、肺炎、肝病,陪她過了四關,然而,最後一關卻走不過去。

最後這兩個月,衍陽法師病情反覆,時好時壞,以為好轉,卻可以因為天氣改變或者某些事而轉差,看着她在病苦中不斷輪迴,衍璇法師十分痛心。後期陽師父肺積水,完全沒法躺着睡,只可整天坐着,她晚上咳得厲害,每晚11時開始,有時由9時起,一直咳,眼光光望着時鐘直至天光。因為肺積水關係,不可以長期維持一個姿勢,躺臥一定不可以,側睡只能半小時,偶爾睡上一小時,簡直像執到寶。通常每隔10分鐘、15分鐘、20分鐘就醒一醒,然後不斷咳,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較舒適姿勢可以再睡一會!這些日子,陽師父就是這樣辛苦,沒一刻安定下來,「你說我們照顧她辛苦,可是我們可以輪流休息,她的辛苦卻沒人可以幫忙代替。」想起陽師父的辛苦,衍璇法師眼眶忍不住紅起來。

 

身在病苦心繫你我

陽師父被病魔折磨得嚴重,完全消耗她的精力、體力,可是依然保持禮貌,不斷對幫助她的人說謝謝。「有次我捧起她雙腳,她還跟我說笑,問我是不是托大腳?說這份恩情要下世還給我,我說千萬不要,你已幫了很多人,而我只可以做到這麼多!」衍陽法師在病得厲害時,還在關心別人。「她見我們勞累就向我們說:你坐啦!吃點東西啦!又會與你聊天,糾正你一些事,我們跟她說不用招呼我們,她卻說關心人是很自然的事,已經習慣了。」

衍璇法師繼續說:「大家也沒預期她過不了這關,她自己也是,到最後她已沒體力支持,要捱也要有體力,她只剩下軀殼,不是不想撐,是撐不下去,所有儀器也幫不了她,所以她最後決定換個新殼,我們都支持她的決定。」她記得陽師父教過自己,照顧病人一定要知道她的需要。「當然我們不想她走,但當到了盡點,你要她勉強只會辛苦。」

璇師父在言談間流露很多不捨之情,相處十多載,她形容與陽師父的關係複雜:「她是我師兄,但又像師父、老師、朋友,甚至爸爸媽媽。」兩人感情深刻,捨不得是常情。「陽師父經常說,人有情緒不是錯事,何況她是這麼傑出的僧才,各方面也出色,她的離去,任何人也捨不得。陽師父往生當晚,我跟她說,請她給我一晚時間,我要將情緒釋放出來,現在我想一晚是不夠的,可是我會平伏下來,我在心裏跟她說:對不起!我知你走得很好,我們不應這樣。況且陽師父也不想我們傷心,我明白人有感情,有情緒、流眼淚是可以的,但不要讓它一直下去,要給自己限期,一、兩日就夠了,然後帶着她的精神走下去,我也在提醒自己。」

衍陽法師臨終時,有什麼心願?璇師父認為:「她的心願,平時已經跟大家說好了,所以人人也知她的心意。陽師父最想大家團結。如今是末法年代,她希望佛教界團結起來,一起合作做一些令社會和諧的事,例如水懺。大家同心同願,力量才會大。她又希望佛法能夠多元化及現代化,亦想幫助那些困在苦海的人跳出來,因為她苦了很久,所以很想多做慈善工作,帶出正念的東西,就像口號:陪你過難關。當然,亦要重建加拿大寶林。」

衍陽法師慈悲為懷,她放下自己,甚至拋開生死。最令人感動的,是她聞聲救苦,很多時把辛苦籌來用以發展大覺福行中心的善款,拿去幫助一些急需援助的寺院或團體,那份無私,根本就是菩薩行。「我明白她的心意,她的目標,所以一直支持她。很多時她看見別人有困難,也會把自己的果儀拿出來,我們見她這樣,亦把果儀一起交給她去幫人。她把能夠承擔的也承擔起來,不斷放下自己成就別人。」這份慈悲大愛精神,我們都應該學習。

 

點點滴滴銘記於心

更難得的,是衍陽法師從不邀功,「她常說就算自己怎樣本事,沒有團隊支持的話,事情是成就不來的,所以她珍惜每一個人,不管是清潔的、洗廁所的,身邊每一位義工她都珍惜,就像一個大家長,把大家凝聚一起。」衍陽法師亦很有耐性,璇師父說當初她對煮食一竅不通,煮食物時,陽師父教她先下糖再落鹽,她瞬間就忘記,然而陽師父總是不厭其煩地教導,「如今我煮得一手好菜。」憶起與衍陽法師相處的細碎,璇師父禁不住笑起來。「陽師父很有心量,會提拔身邊人,知道每個人的長處後,就會給予我們很多機會和空間。」

璇師父坦言從陽師父身上學了很多東西,特別是她的親和力和對人照顧周到,「我初出家時以為佛法很硬、很執着,沒灰色地帶,後來聽她跟信眾交談,發覺佛法原來可以這樣演繹,慢慢也改善了溝通方法。」

最後一句陽師父跟衍璇法師說的,是什麼﹖她說:「她在很辛苦時,還問我想吃什麼?我說想吃衍陽法師煮的菜,她答:唏!無可能!」不勝慨嘆,可是心念一轉,能夠認識衍陽法師,是我們的福氣,接下來,我們應該活出她的精神,繼續努力,以正念面對世間苦難。

「很多事在心中,不能一下子說盡。」言有盡,意無窮,我們也是。

427

與衍陽法師相知19年的衍璇法師(右),在訪問尾聲以拜懺腔口向我們唱出她的心聲:「我有個好老闆,她叫衍陽法師,感恩感恩好感恩,俾我好多空間……」將感恩、懷念、追憶化作歌聲。

427    427    427

 


427

大愛遍孤雛—囊謙巴色寺*總幹事胡焯倩悼念信節錄:

還記得九月相聚,仍與你談笑風生……在我腦海裏,最令我感動而又難過的,就是你在病重到死亡邊緣,心中還要記掛着籌建孤兒院的承諾。你帶着微弱沙啞的聲音給我微信,通知我在廣州的慈善籌款畫展日期,希望多紥仁波切能出席開幕典禮。當天,仁波切與眾師兄剛到埗廣州,便收到你捨報的消息,大家的心情就好像失去了一個至愛的親人一樣。我們強忍着悲傷的眼淚,繼續前行,直至完成你的遺願。

我深深感恩衍陽法師為囊謙巴色寺孤兒們所付出的一切,我和眾師兄們會銘記師父的教誨,凡事不計得失,盡心盡力去做,發揮無私大愛的精神。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早日達成你的心願,將這一所孤兒院在明年入冬前建成,好讓孩子們得到温暖的安樂窩。

祈願衍陽法師乘願再來,行菩薩道,普度眾生……我謹代表囊謙巴色寺多紥仁波切、本會幹事們、山上的孤兒們,向衍陽法師致以最深切之悼念!

*十月大覺舉辦水懺,善款撥捐囊謙巴色寺孤兒院。

 


427

將佛法融入書畫,為世間送喜樂

衍陽法師的國畫與書法一直廣受各界讚歎,曾為許多人帶來歡笑與感動。法師曾多次在香港舉辦個人畫展,及在大覺福行中心的周年素宴上以畫作籌款,大受歡迎。年輕時因從事過工藝品學徒而打下扎實的繪畫功底,法師的作品中常出現和顏悅色的大肚彌勒菩薩、潛心修道的達摩祖師及各種悅目花草。雖然當中有不少作品是法師在大病中嘔心瀝血所作,但是不論再苦再累,她仍借着畫中笑臉和正面的字眼傳遞歡喜與善念,讓每一位觀賞者都可以豁然開朗,心底生自在。

 


傳燈法師 師父有求必有應

427

 

三次請求奠定師徒緣

於馬來西亞出家的傳燈法師,是衍陽法師所收的唯一一位出家弟子,說到二人相識的緣分,更是巧妙。2003年,出家不久的傳燈法師到美國西來大學深造,中途卻收到依止師父廣餘長老圓寂的消息,心感茫然,不時生起「究竟誰接引我?」的疑惑。直至2008年,在三藩市一次法會上見到衍陽法師,傳燈法師就知道陽師父是她要跟隨的人了。「我一見面就感覺很親切,相識第二、三日就已經跟她傾訴心事,好像認識了許久。」傳燈法師憶述。

同年,汶川發生大地震,衍陽法師在溫哥華凝聚了多間寺院為死傷者啟建水懺法會,並發願需要一位得力幫手,能操多國語言,又懂電腦和駕駛的傳燈法師出現得正是時候。「當時我請求師父收我為徒,但她拒絕了我,因為她覺得我太高學歷,自己讀書不多,何德何能收我為徒?其實師父很有才幹,但總是很謙虛。」最後,傳燈法師的誠意終於打動了衍陽法師,在第三次請求下,二人正式成為師徒。

 

念恩師為大眾無私奉獻

多年來,傳燈法師見證着衍陽法師如何盡心盡力、不求名利、無私地為大眾服務,一言一行皆是身教。「她是位言行一致的人,答應了別人的事,赴湯蹈火都會去做;而且非常念恩,凡是照顧過她的人,她都會牢記着;對待每個人都平等,用心去了解,用善巧因材施教,所以只要有她在,大家就能凝聚、融洽。」雖然面對疾病折磨,但衍陽法師從沒埋怨,因為她深明因果,清楚業力,了知病苦皆是業報的彰顯。「服務大眾是她的使命;她明白要改變因果,就必須努力做善事,幫人解困厄,所以她很少say no,有求一定有應。」訪問過程中,想到師父的慈悲,傳燈法師仍會忍不住哽咽。

一直以來,衍陽法師以身作則,傳燈法師見微知著,透過觀察師父的行持,逐步學習,這次陪伴師父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傳燈法師認為是師父以自己的生命來教育她,「師父說過:『這次會令你大開眼界』。」的確,她看到地、水、火、風消散的過程,例如陽師父雙腳開始無力、身體感到忽冷忽熱、呼吸減弱等,令身為佛教院侍的她更加明白病人家屬的處境,相信將來到醫院探訪時,就能把師父所教導的運用出來。「我會不時複習師父的教育,她的教誨永遠都在。」傳燈法師說話時很溫柔,但語氣卻無比堅定。

 

秉承信念  持續支持

衍陽法師是大覺福行中心的靈魂支柱,她的離開無疑對大家做成一定打擊,但傳燈法師認為,無論任何一個團體都不能單靠一個人的力量,而是需要大家持續的支持,秉承衍陽法師服務大眾的信念和方法,幫助有需要的人渡過難關,這樣才是健康的團體。「我們會繼續發展醫院與安老關懷服務,協助更多病患與年老的人,這需要大家無私奉獻。相信大家不是因為衍陽法師,所以才來服務,而是看到有人受病苦折磨,所以才來做。當然,我們也要踏實努力,而非靠人同情。」

參加過衍陽法師講座的朋友都知道,法師一向喜歡以淺白和平民化的語言去弘法,不會用太多名相,希望讓人聽得明,用得到。「她是很down to earth(實際)的,會講一些笑話,經常逗得人們哈哈大笑,聽完又有所領悟。其實一開始我不是太認同,因為我為人喜歡靜,比較嚴肅,連笑也不會笑得很大聲,師父卻對我說︰『慢慢你就會知了』。後來我明白,她針對人們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把佛法用顯淺的語言表達出來,讓人知道如何去實踐、運用,從而改善生活。」傳燈法師說。

衍陽法師的講座總是座無虛席,每次都令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傳燈法師透露,原來每次講座完結後,衍陽法師都會急不及待翻看光碟,「她很想知道自己表現如何,想知道自己有何不足,然後改進。」無論自身狀況如何,陽師父也是念念為眾生。除此之外,每次法會,衍陽法師都堅持為大眾開示,用心跟信眾溝通,為我們對症下藥。「她讓我們明白,不是誦一部經就會有功德,而是要切實地去用經。」這些都是衍陽法師為我們留下的珍貴智慧,亦是大覺福行中心日後的弘法方向,其慈悲願力將會一直引領我們活出心光,照耀身邊人。

427

 


言必信,行必果

眾所周知,衍陽法師是位非常重承諾的人,2015年12月初,陽師父已經病重,坐着輪椅,但仍然堅持出席泉慧長老的楞嚴法會,為的就是一個承諾。傳燈法師憶述,當時身邊人都勸她不要去,但衍陽法師曾答應過泉慧長老,並說「我會幫你做三年(楞嚴法會)」,就這樣,那天陽師父支撐着瘦弱病軀,在大眾面前說了幾句話,又在長老的牌位前頂禮,圓滿其承諾。一諾千金,這就是我們敬愛的陽師父!

 


衍陽法師一生發光(1958─2015)

  • 1958 

於廣州出生,俗姓「潘」。 

  • 1992

披剃於香港寶林禪寺聖一老和尚座下。

  • 1994

赴加拿大溫哥華參與創辦寶林學佛會。

  • 2001

首次於溫哥華舉行生活講座,以淺顯、生動、詼諧的演繹方式,鼓勵大眾以正面心態面對逆境;帶動全寺上下與當地白人互動,建立深厚的信任與聯繫。

  • 2005

於溫哥華發起成立「華康病患關懷中心」,關懷患重病和臨終的病人。

  • 2007

首次啟建梁皇寶懺法會,為大覺蓮社附屬的中文學校籌募辦學經費;致力文化教育及安老、病患關懷;首次舉辦長者聯歡。

  • 2008

汶川大地震後,敦促溫哥華十個佛教道場合辦水懺法會,為傷亡者祈福回向;同年,將大覺蓮社梁皇寶懺法會籌得的全部款項,撥作四川地震災區校舍重建經費;首次於香港舉行公開佛學講座;自此,經常於美國、加拿大、香港、澳門、中國、馬來西亞等地演講,得到極大的迴響。

  • 2009

5月,於香港成立大覺福行中心;同年,開始於《温暖人間》撰寫「陽陽自得」專欄;於香港新城電台主持「健康地球人─心靈環保」節目,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演繹佛法,解開聽眾心結困厄,深受大眾歡迎。9月與11月開始,先後率領中心的愛心大使與心靈大使到安老院和醫院關懷長者及病患者。

  • 2010

5月,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拓展長者電提服藥服務;同年,開展「生命教育課程」,分為一日(總有出路)、三日(活得更好)、五日(念出新天),以及「佛門版──暗路明燈」四個不同課程,使大眾以積極心態走出人生路向;同年,成立福行合唱團,讓60歲以上的長者用對生命的熱誠,用歌聲鼓勵大家快樂地生活。

427      427

 

  • 2011

1月,開始主持佛門網「B頻道」節目「家家有本常念的經」;同年,先後在瑪麗醫院、麥理浩復康院和威爾斯親王等醫院設立「佛教院侍部」,派全職院侍長駐醫院,為老病及困弱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提供全方位的心靈關懷服務;8月,與香港失明人佛教會展開第一次合作,攜手關懷社區長者,發揮自利利他的精神。

  • 2012

3月,成功申請「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撥款,用作開辦素食館的資金,為癌症和情緒病康復者、失婚者或單親者提供就業機會,並於福田培訓中心開展培訓;10月,藉舉辦「創造緣機」書畫展公開籌款,擴展中心會址,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為香港失明人佛教會港島區賣旗日擔任籌募顧問。

  • 2013

接受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黃金歲月」訪問,協助推動遺體捐贈計劃,鼓勵將遺體捐贈予大學醫學院作研究用途;9月,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辦「心種福田」書畫展;12月,首次與「温暖人間」合辦水懺法會,回向香港,吸引三千人參與。

  • 2014

3月,舉辦「大願能仁書畫展」,為籌辦香港能仁專上書院籌募教育基金;7月,Ateen社企素食餐廳正式於荔枝角開業;9月,其著作《心寬就是最好的道別》獲選為「2014香港金閱獎」(非文學類,生活健康)入圍書籍,並獲得「我最喜愛的作家」金獎;10月,與「温暖人間」合辦「恭誦水懺‧祝福香港」祈願法會;10月與11月,與加拿大寶林學佛會分別合辦「佛教文化藝術展」及「心種福田」晚宴,為加拿大寶林禪學院籌募第一期重建經費。

  • 2015

3月,率領大覺福行中心參與「千人禪修」活動,與各道場合作,傳遞正念;5月,舉辦「大覺藝弘──佛教唐卡藝術暨藏傳佛教工藝品展,將全部三百餘萬善款,撥作賑濟尼泊爾飽受地震蹂躪的道場;9月,與加拿大寶林學佛會合辦「心種福田之扎根萌芽」素宴,為加拿大寶林禪學院籌募第二期重建經費;10月,為普天下孤兒恭誦水懺,籌得善款撥捐囊謙巴色寺孤兒院作為籌建經費;12月18日於香港安詳圓寂,享年57歲,大體捐贈香港中文大學作教學研究,做日後醫科學生的「無言老師」。

 

427   427

 


 與温暖人間緣分殊深

認識衍陽法師七年了,時間雖然不長,但她給予我們、給予温暖人間的真愛,
卻實在太多太多。雖然她已經圓寂了,但她那一聲「大家……好!」,
將繼續陪伴我們一起,邁進弘揚人間佛教的道路。

 

427

 

第一次見衍陽法師,她甫抵温暖人間辦公室,琅琅笑語,風趣幽默,熱情立刻感染了在座每一位,說起來,她的理想和我們如此貼近,知心相交,約定我們一起要為佛教爭氣,要努力奮鬥。矢志豪情,帶來一室的陽光和正能力量。

我們立即為衍陽師父做了第一篇訪問〈笑看人生苦與悲〉,連帶舉辦她在香港的首場公開講座。訪問和講座中,她為我們憶述這一生的苦,特別是病苦,從十三歲哮喘病發,一生不斷跟醫院結下的不解緣,到後來中風、肝癌……聽起來,面前聲如洪鐘、散發出萬分正能量的衍陽師父,總叫與她初相識的人難以想像,看似精神飽滿的她,竟然背負着叫人難以忍受的各種病痛,骨子裏身體其實是多麼的虛弱不堪。

 

心繫眾生惠及温暖人間

大覺福行中心成立之初,幾百呎地方,擺着就那麼一兩張寫字檯和一排椅子,空盪盪的,物資雖然匱乏,但師父和義工們為實踐人間佛教理想付出的真愛和熱情卻絲毫不減。

大覺舉辦的第一場講座「我要過難關」,衍陽師父邀請了好師兄弟衍藏法師細訴身世,如何以佛法化解與養母糾纏不清的冤結。陽師父沒有只為自己想,她同時想到温暖人間,想到讓我們筆錄講座的整個過程。這一篇講座筆錄,明顯的對我們那一期的銷售起了很大作用。之後也承蒙陽師父的引薦,我們得以獨家訪問到衍藏法師,與讀者講述她與母親解冤結的往事,作為學佛人的提點警醒。

衍陽師父了解現代社會其中之一的病苦是抑鬱症,她研究各種心理治療方法,加上佛教圓融的因緣義理,舉辦「生命教育」營,也邀請温暖人間同事一同參與,同事回來都說,陽師父用心設計的教育營,可以讓大家打開心結,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還學會如何將佛法應用在日常人事上,更重要的,是陽師父強調感恩的重要,教會大家每事每刻都要感恩。

從那時開始,每次與陽師父見面打招呼,我們都會以營中學來的一句「大家……好!」握拳給力,互相勉勵。

自從與衍陽師父結緣,我們每年的籌款素宴,總會見到她的身影,很着緊的為温暖人間想出籌款的點子。

第一年,我們安排寶覺中學同學提燈進場,師父在台上懇切呼籲,感動人心;翌年寶覺中學同學又為我們獻唱《三寶歌》,師父親自在現場為我們擊鼓叩鐘,慷慨拍和,激動在場每顆人心,最後帶動全場合唱;另一年,她送來一座沉香山。今年我們拍賣她的作品,她義不容辭又上台落力推動。她無時無刻都想到如何幫助我們籌款。素宴完了,更會詳細給我們意見,告訴我們這樣做不太好,如何如何做就可以更好了。

兩年前,有感於社會無休止的爭拗、日趨激烈的抗爭,我們可以為香港做些什麼?

衍陽師父與温暖人間不約而同的認為,回歸自己本心是根本,我們首度攜手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舉辦了一場水懺,提醒大家要懺悔發願,重要的還是要感恩。衍陽師父教大家學習佛陀的智慧,凡事反求諸己,發揮自省能力,全場三千人在師父的帶領下懇切懺悔,讓善念生起,扭轉負能量為正能量,止息紛爭,祝福香港。

 

手牽手發揮真愛小宇宙

去年佔中事件,正藉我們安排了另一場感恩香港的水懺,師父再次帶領大眾同為香港發願。她告訴我們,唯有愛才能帶來安穩、寬恕、包容。我們要發一個好的善心,修福惜福,千萬不要吵架,不要爭辯,要放下怨氣,心存感恩。手牽手,心連心,放下分歧,護持香港!

温暖人間舊辦公室地方不夠用,要分開在兩層樓辦公,衍陽師父又為我們出主意,鼓勵我們發大願,找個夠大的辦公室,於是我們今年夏天搬來了現今的辦公地點,入伙時陽師父送來一張珍貴唐卡,現在擺放在我們的佛壇上,那時她精神不錯,還親自來為我們主持入伙開光。

陽師父處處為温暖人間設想,真的是無微不至,那種感動,叫我們銘記心中,無以為報,唯有寄情於佛教工作,要爭氣,努力將師父那份真愛,繼續不斷弘揚。

 

427     427     

 


關顧病者及家屬心靈

「因師父的慈悲使我與佛教結下善緣,更感恩的是有機會成為心靈大使,到瑪麗醫院參加探訪服務,從院友身上學習到在逆境中,如何保持樂觀的態度。這段時間,我的人生觀比以前更積極、更豐盛、更感恩。」
 


不滅的暗路明燈衍陽法師

文:徐圓 圖:温暖人間

427

 

最後一次與你通電話,是在10月10日,定慧寺事件見報之前兩天。你先發WhatsApp問我:「早。方便我打電話給您嗎?」你總是那麼的細心,深怕打擾別人。

電話接通了,聽筒先傳來不歇的咳嗽,你聲音沙啞,吃力的知會我:「醜聞將要爆發了。」

早在我們9月12日温暖人間素宴晚上,你臨走前對我說,有事情請我幫忙,遲點再告訴我。之後,你的健康欠佳,我們沒有再通電話,但你有一次在WhatsApp提過:「想講又沒有氣力,想寫又不夠精神。」

這一通電話,我聽得心頭滴血。心疼你的殘弱病軀,還要承擔別人醜聞的重擔。你斷斷續續的述說來龍去脈,說實話,我聽得糊糊塗塗,但又不忍心問個明白。只想你快快說完,不用邊咳邊說了。

聽得出你心內的焦急與憂慮。你一直都很維護佛教和僧團。誰人需要幫忙,你二話不說便應承,講得出、做得到。多年前鹿湖骨灰龕事件中,當地清修的道場被來勢滔滔的團體逼迫!團結才是力量,但團結並不容易。你雖非鹿湖法師,卻仗義參與協助。記得佛聯會就這事件舉行記者招待會,多位法師都出席打氣,而你是第一個進場,我還記得你邁着大步踏進會場那刻,我感動得眼眶發紅!

 

為佛法僧竭盡所能

自你2009年回港弘法後,你建立的大覺福行中心發展迅速,租用很多地方,負擔不輕。而你扎根的加拿大寶林學佛會,也開始了龐大的重建工程,需要巨額資金。錢從何來?籌款不易啊!但你卻是這樣的無私奉獻,原來為寶林籌款的畫冊,轉頭卻把善款轉到尼泊爾賑災。你從不間斷協助其他團體籌款,又叫自己的信徒去幫助其他道場。我們心裏卻默默嘀咕、擔心!什麽是真愛無界限?你做到了!

這通最後電話的後段,還是被我大膽的打斷了:「陽師父,你的氣力很寶貴,不必再講了,有什麼需要我的,儘管吩咐吧!」師父,請原諒我當時的無禮!於是你氣若游絲的告訴我你的想法。其實你心裏最着緊的,還是護持佛、法、僧。咳着咳着,你不斷說:「多謝你,感恩你。」

之後再沒有聽到你的聲音。都知道你病重,但因為你過去多次轉危為安,我與所有關心你的人一樣,盼望再一次奇迹出現。

2015年12月18日下午,先後收到衍傑師父的短訊和衍璇師父的口訊。終於,你卸下了折磨你大半生的軀殼。

我難過。但隨即想到你曾經寫過:「不管遇到什麽事,都不會讓壞的心情持續。通常我會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去選擇或決定下一步的方向、怎樣面對、怎樣處理。」

此際,一個晚上已經太長了!温暖人間編輯部馬上召開緊急會議,把下一期的內容撤換,爭分奪秒,悼念你短暫但無私奉獻的一生!

 

言行身教作我們榜樣

大覺在臉書正式宣布你的捨報往生,後幾句充滿希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再續前緣,聆聽師父教誨。師父,後會有期!」

臉書隨即出現排山倒海的回應,可以想像。但我驚訝的,卻是大家併發的正能量!沒有人沉溺在哭哭啼啼的傷感,大多是帶着未乾的眼淚,讚歎你、感恩你、祝福你、學習你!你七年來的教化,原來已經深植人心!大家都能夠相對地坦然接受你生命的圓滿閉幕!

衍陽師父,感恩你的笑聲、你的鼓勵、你的打氣、你的開解、你的指導、你的開示……你已經陪伴了許多許多的人,渡過生命裏大大小小的難關。將來,大家可以怎辦?

這兩天,大家緬懷你的時候,不約而同都提起你某句話、某一個指引、某一聲打氣。如果一時想不起來,就翻開你的著作追查。對了,你少眠不休的最後七年歲月,早已遺給我們無盡的法寶錦囊,書本、光碟、錄音、YouTube等等。這裏面的教誨,將是永遠不滅的明燈,照亮我們的前路。

學習你的言出必行、謙恭有禮、感恩惜緣、圓融處事,將是我畢生的功課!你其實沒有離開我們呢!

12月23日,還未到頭七,你的遺體將運送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供學生作研究學習。你生前曾經大力推動的大體捐贈,自己率先身體力行!你摯愛的師兄弟,按照你的遺願,不為你舉行任何殯葬儀式。你一如既往,不為自己,灑脫自在!

 


開辦素食館服務弱勢社群


「我兩年多前發現患了乳癌,動了手術,擔心自己的形象,怕被人知。感恩陽師父給予我在Ateen工作的機會。在這裏,我漸漸學懂把自我放下,令自己的心變得柔軟。現在我過得很快樂,而且可以挺起胸膛去行未來的路。有時,我甚至忘記了自己有病。」

 


衍陽師父留給我們_病苦自療手冊

師父,我怕死……

「我在病的過程學會積極面對,但也會作最悲觀打算。死,我要去一個好地方,要盡最後一口氣,最後的力量來圓滿我自己一生,我不要有後顧之憂,不要這一生有所遺憾。」

「我們不是死亡,是『往生』,往另一個新生,繼續生存,繼續生命。」

「將顧慮、憂愁、恐懼、煩惱、痛苦、仇恨通通放下,走的路自然輕鬆自在。」
 

師父,點解偏偏選中我?

「上天給我們這麼多苦難,只有一個目的,你要記住,上天是想我們更好。一個人在溫室裏是長不大,在苦難裏卻就可以,上天只是拿苦來成就我們。答應我,以後面對苦、面對悲也不要怕,好不好﹖我相信你們做得到。」

「任何經歷和病歷都不需跟人相比,比較沒有任何意義,重要的是,怎樣能夠在痛苦、愁苦、病苦中走出來?這才是我們的人生。」

 

 師父,苦何時過?

「即使你多苦也好,人生最好的就是有希望,你不要把它看為苦,慢慢過,咬緊牙關,咬下咬下就過了。」

 

師父,怎樣消除病苦﹖

「有病皆由業障起,我們宗教有幾個很好方法,第一是懺悔。在日常生活裏面遇到不順,心中立即懺悔。習以為常,當生病時,很自然心中就懺悔;第二是放生;第三是觀想佛光,想像好像洗碗不停地擦,骯髒的東西慢慢排出來,如是者天天做。」

「你去照顧人、你去服務人、你去關心人、你將自己奉獻給別人,你就能與別人生命連在一起,上天特別選中你,就是要你自己在僅有條件下殺出一條生路。」

 

 師父,力量何來?

 「不管人生路上曾經發生過什麼,讓我們用感恩心去面對它,有感恩心就有正面的力量,有正面力量就有辦法解決一切。」

 

師父,我很痛……

「如果有病的時候,你試試不要將注意力放在病的一點,即使失明,你還有耳聽到,可以說話,可以走動……善用你身體其他資源,發一個心,將自己抽離,看看別人的苦。」
 

427 

 


陽師父的大體告別禮圓滿了!

文:邱麗儀 圖:大覺福行中心

師父的大體告別禮圓滿了。 

出席的我們(約二百多人)一排排站好,合十誦着「地藏菩薩」,師父的靈柩由幾位法師引領進入,燈師父捧着陽師父的照片,璇師父和傑師父走在最後。 

大概有八名代表上前在靈柩上獻上淺紫玫瑰花和鞠躬。跟着每排出席者逐排上前向師父三問訊鞠躬(整個過程大家一路誦着地藏菩薩)。 八位法師扶着靈柩,傑師父請大家以最熱烈的掌聲和笑容恭送師父成為「無言老師」。 

負責人Pasu Ng說話,講及如何和師父結緣,誦讀出師父生前寫給中大「無言老師」計劃的信,電視熒光幕同時放映這封信。 Pasu預先製作好這封信,放大、彩色、有師父的靚相,並將這封裱好的信送給傑師父。 傑師父多謝中大,並勉勵大家秉持師父的精神,做好自己,奉獻服務大眾,開心活出更好的人生,那麼就不枉今生和師父結這麼善這麼好的緣。 

整個典禮在大家很有節奏地拍着手、齊聲說「師父師父感恩您;師父師父支持您;師父師父祝福您;師父師父我愛您」圓滿了。 

大家離開時,中心義工派發糖和吉儀,傑師父和燈師父逐一向大家表示感恩和多謝。

427

 

感恩衍陽法師留下那麼多的智慧給我們,陽師父,
我們答應你,以後都會活得好!

 


427

衍陽法師講座光碟﹕

  • 你有權選擇
  • 我要過難關(感情及病苦篇)
  • 可以活得更好
  • 笑看人生苦與悲
  • 回頭我也不怨你
  • 尋找心中那部經
  • 可以知道怎樣死
  • 好不好命,自己決定
  • 你沒有離開我
  • 家家有本想唸的經
  • 向衍陽法師問病
  • 福從哪裏來?
  • 安頓心的力量
  • 吉祥人生從此開始
  • 活好當下
  • 管理好自己
  • 病向笑中醫
  • 不變應萬變
  • 有失就有得
  • 上天特別選中你
  • 原來自己很有用
  • 我可以改命
  • 在我心中經過    
  • 用+(加)取代-(減)
  • 可以活得更好

427

 

衍陽法師著作﹕

  • 《心寬就是最好的道別》
  • 《原來自己很有用》
  • 《上天特別選中你》
  • 《笑看人生苦與悲》
  • 《病向笑中醫》
  • 《向逆境說 Yes!》
  • 《緣飛筆外》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