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

慧光法師

菩薩寺的門設計得很小,是有道理的。要回到內在,認識自己的生命,這件事必須要謙卑。生命就是一個真理,面對真理,我們都應該謙卑。第一次來的人,可能不太有勇氣推門進入;一般佛寺大門是敞開的,我們卻讓它半掩。目的是希望來的人可以自己抉擇,小小的門代表着特別的因緣,同時也代表你的勇氣,願不願意為自己去推開一扇門,然後往更深的地方走去。

一進門馬上有一棵老黃槴橫在面前,這也是特別挑選的,樹種得很低,你必須低下頭來。有些人不耐煩就用力推開,把枝條弄斷,也有人真的會低下頭,小心翼翼地通過。因此你會看到,現在進來的人,他的心理狀態是怎樣的。這是一個從生活到生命的起點。

在我們熟悉的生活裏,我們習慣了用五感去覺知所有事物,然而這樣的認識非常表面──放一張紙在眼前,就什麼也看不到;把耳朵蓋住,就聽不見了。用五感來認識這個世間,能夠看透的其實是非常少的。

進門前抬頭望,看到「菩薩寺」三個字,菩薩想要成為一個醒過來的人,同時也想幫助每一個人都醒過來,當你開始願意從這扇門走進去,就已經在朝這件事前進。

覺醒的第一件事是謙卑。當我們越謙卑,我們的生命才會越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