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念佛成為習慣

傳燈法師

「最近心臟的不適令我感到不安。」阿茵說。

「心臟不舒服時,你會做什麼?」我問。

「側身躺着,雙腳屈曲,呻吟道:好難受!」

「會念佛或觀呼吸嗎?」

「很少,我只會一直說:好難受!好辛苦!好像這樣就會舒服些。媽媽會擔憂地問我:怎樣?要不要叫護士?」

「你試試,一不舒服就想阿彌陀佛!就像你一口渴,會找什麼?」

「凍水!」

「對!從現在起,一不舒服就想佛,養成習慣。」

「近來,我常有負面情緒。當心臟很不舒服時,就會想:我快要死了,很驚!我怕媽媽會崩潰,怕丈夫來接我,因為那就證實我真的死了。我曾夢見自己站在病床邊,看着自己的身體,當時好驚,想按救命鐘,卻遍尋不獲!還有一次,兩個身穿白衣的長髮女子,把我帶到一個陌生、陰暗的地方,我一直掙扎,不肯跟她們走。」醒來時,阿茵仍驚魂未定,直到確認自己身在熟悉的病房內,才鬆一口氣。 

「你怕什麼?」

「怕死的時候不知會怎樣?我聽說死後會飄浮在半空,俯瞰自己的遺體;還有,死去的親人會來接我。」死亡充滿神秘感和未知之數,令阿茵忐忑不安。

我鼓勵她:「我師父有過瀕死的經驗,她曾見到逝去的父母、祖母,還有許多已過身的朋友,但她並不害怕。她經常保持覺知、保持正念。你可以多練習回到呼吸,心中念佛,死的時候自然就會想到佛。只有你安詳,家人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