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愧疚遺憾為力量

鄧海甄

去年,老貓阿Mi在家離世,當時只有十一歲的姪女小柔陪伴在側。半年後的一天,當我和小柔在家中玩樂時,她突然在Mi的相片前點起爉燭,原來當天是Mi離世的第六個月,她一直把Mi放在心上,反而媽媽卻忘記了。回想起Mi離世那天,小柔分享自己一直遺憾沒抱過Mi,因害怕Mi會抓傷自己,直至離世前的一刻,才敢抱着牠,一同等媽媽趕回來,小柔也遺憾媽媽未能見Mi的最後一面;小柔覺得Mi讓她學懂愛惜生命,Mi的離世,像是給她的一份禮物,但她卻隨即回應:「無論這份禮物有多好,我都不想要。」這個年紀的她能有着這份真誠的愛及體會,令我感動。

數年前,大強的狗狗小強在一次意外中離世,直至近年,他才能說出這份傷痛。他一直認為那次意外是自己一手造成,因而害死了小強。大強一直把自己的情感冰封起來,令自己不致崩潰,他把小強的東西收藏起來,更害怕憶起小強離世時的容貌,慢慢地連小強的一切也記不起來了,彷彿小強在世上從沒存在過。

有天,大強跌傷了,他感受到的並不是肉體的痛,而是內心的痛,他終於流下淚來。後來,他參加了我為同路人而設的互助小組,適逢中秋佳節,一班同路人一同做有毛孩樣貌的花燈,他一邊做,一邊哭和笑,他終於想起了小強的容貌,原來除了自責及傷痛之外,還有和小強一起的珍貴回憶及愛。

面對毛孩的離世,我們怎會沒有自責及遺憾呢?怎會忘記毛孩在自己的生命中曾出現過?又怎會希望以至愛的死亡去換取這份「禮物」呢?說到底,我們也不能把死亡說成是美事,人生總有遺憾及不能預知的事,人的能力總有限,正因如此,毛孩的離世才會令我們如此傷痛。我們自覺對毛孩做得不夠好而感到自責及遺憾,只因一切源自「愛」,很想竭盡所能去愛護毛孩。小柔的遺憾是如此動人,只因小柔在當中明白到自己過去的害怕,更有勇氣去陪伴及把握生命的最後一刻,轉化成思念及對生命的愛惜。大強的自責是他人生中不能磨滅的傷痕,但和毛孩的點點滴滴,也是他人生中刻骨銘心的愛,讓他更有力量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