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恐懼症

慈山寺佛法心靈輔導中心

他,摸着肚皮,面色蒼白,冒着冷汗。這一年來,他時常到訪醫務所求醫。然而,家庭醫生即使為他完成多項檢查,也探索不到成疾背後的生理因素,唯有給他配發腸胃藥,緩解肚子疼痛的症狀。可是,肚子痛的情況持續不斷,令他的生活倍添煩憂。

翰林,五十七歳,在一所貿易公司任職文員,擅於每天處理排山倒海的文書工作。他直言,每天能完成桌上堆積如山的文件,是他生活滿足感的來源,亦是每天起床後的生活目標。然而,當預視到自己接近退休年齡,翰林便會聯想到自己頓然失去以往的生活意義,生活將變得枯燥乏味。每當這些聯想在腦海中徘徊,腹部便會絞動着,為身體帶來痛楚。

退休是其中一個重大的人生轉變關口。邁進悅齡階段,缺乏社交、興趣和目標的翰林,開始出現適應障礙,對將來充滿未知的退休生活,迷茫、驚恐、擔憂和不安的感受,亦隨之透過身體反應顯現出來。

當輔導員與翰林一同探索苦因脈絡,翰林表示自己已在所屬的貿易公司工作了四十載,工作不知不覺地主導了他生活的所有。這份工作,不論是員工福利、同事關係或工作性質,都讓翰林對公司萌生了一份歸屬感。正因如此,他渴望這份工作可以永恆不變,對於自己將要退休,感到難以想像。

受到輔導員的邀請,翰林在每節輔導中,都會嘗試觀察自己的自然呼吸。慢慢地,翰林覺察到自己每一次呼吸的循環,都由吸氣和呼氣組成,不斷交替,時快時慢,時深時淺。這好比人生一樣,在不同周期的階段中,輾轉相續,變幻無常。這讓他開始意識到:或許亦需要從中提起新的生活,放下舊有的習慣。當領悟到人生的本質是充滿無常轉變,翰林對退休多了一份接納,對現有工作少了一份依戀。變幻原是永恆,當放下對工作的執着,翰林開始計劃未來的退休生活,他的腸胃也不再疼痛了。

 

輔導員如是觀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屬於一種慢性功能性腸胃障礙,患者會因面對不同情緒及壓力而導致腸道蠕動異常,引發肚瀉、便秘、腹痛等症狀。研究指出,對生活上的改變和壓力不適應,是導致徵狀出現的原因之一。佛陀敎導指出,諸行無常,世間萬物都會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當翰林接納人生每一個周期性的生滅成壞,猶如願意迎向春夏秋冬一樣,人生階段的轉變便可更容易適應,更能脫離因依戀工作而來的「求不得苦」和「愛別離苦」,身體的腸胃痛症亦因而消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