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診治新冠患者的溫暖

591
陳宇傑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王小姐染疫高燒,自服必理痛後,雖然燒退,但喉嚨劇痛,咳喘至氣促。她眼見醫院不勝負荷,不敢前往,而她和家人需要家居隔離,又未能外出買藥或到診所求醫。最終請了筆者遙距視像診症,然後速遞送藥。診症時她一度感觸,激動落淚:「在這個困難無助的時候,還能得到適切的治療,實在難得。」

由於科技進步,加上防疫所需,促進了電子視像通訊的普及,大家上課、會議都應用到,視像診療亦在此時形成趨勢,不但隔離人士能及時得到診療,其餘患者,也能避免外出染疫的風險。此外,近來太多案例因為自行服用成藥而不適;與其胡亂服用不太適合的成藥,不如讓醫師遙距診症吧!

不過,有人擔心,中醫不是講求「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嗎?遙距診症不能切脈,會否不可靠?根據筆者和一些同業的觀察,總結近來疫病的遙距診症,絕大部分效果良好,症狀迅速緩解,檢測較快轉陰,來治療後遺症的亦能妥善復元。除非病情錯綜複雜或危急重症,其餘一般病症,只要仔細做好望聞問三診,基本上能獲得足夠資訊,處方用藥八九不離十,就如中醫經典《傷寒論》,其中有很多條文沒有脈診,都可以處方治好病。

當中又以相熟的病人效果最好,那是不是醫師偏心呢?其實是因為醫師有做好病歷紀錄,比較熟知病人的體質、病史、用藥反應,乃至以往感冒的發病規律,診症自然更加得心應手。

故此,近人提倡「家庭醫生」是有道理的。讓良好的家庭醫生長遠持續地跟進全家人健康,不但可以提供更準確、優質、全面、體貼、以人為本的基礎醫療服務,如果萬一遇到突發病情,或須詢問意見,或須遙距診症,都可靠安心得多了。

遙距診症不單止令患者受惠,筆者也有受益呢!早陣子,筆者染疫隔離,縱使發高燒的時候,仍能利用遙距診症,謹守崗位,為病人行醫服務,為社會出一分力,更因此感受到守望相助的溫暖,實在非常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