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願

傳燈法師
鄺慶業

當我趕到醫院時,鄭媽媽已往生了。

「妹妹正替媽媽抹身,她說想親力做。」身為姐姐的阿玲說。她們兩姐妹的年齡相差十三年,彼此間有陳年的隔膜,感情並不融洽。
玲一直站在病房外,像個犯了錯的小孩被老師懲罰,她繃緊的臉顯得很浮躁,但又不得不忍氣吞聲,讓給妹妹。

「自從媽媽病後,我就搬去跟她住,照料她的一切所需。妹妹只有過年過節才來看她,卻執意僱請外傭服侍媽媽。媽媽不喜歡家裏多個外人,找藉口換了一個又一個。妹妹不明所以,埋怨我沒有奉養好媽媽。」

玲是天主教徒,媽媽信佛,所以她希望我為鄭媽媽說法。

我輕輕掀開布簾,妹妹看見我,也不打招呼,繼續替媽媽梳頭、塗唇膏,還在她額上吻了一下。

玲伺機跟進來,手上拿着媽媽的壽衣褲,還有一雙別緻的繡花鞋。

「你確定這衣合身?」妹妹問。

「多年前,媽媽特地找人度身訂造的。」玲說。

「我只想知道是不是合身?!」妹妹瞪她一眼,毫不耐煩地說。

「應該合身,媽媽比以前瘦了。」玲忍着氣,她知道必須以媽媽為重。

只見老太太面相安詳,約莫五呎高的遺體略顯臃腫。若她的神識仍在,看到女兒之間的不和,會難過嗎?

「媽媽曾立平安紙:生前照顧由我話事,死後喪事由妹妹負責。」

或許,老太太是用心良苦,要讓小女兒盡點孝。不知道老太太有沒有囑咐姐妹倆要和睦共處,不計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