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始

584
汪橋

最近帶領自然正念活動,有一位參加者走來說:「記得我嗎?我們曾於2006年在一個活動中見過面。看到多年後大家的轉變,很奇妙。」

2006年是我抑鬱最嚴重的時期,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濟的人,無法工作。朋友把我帶到法國梅村,希望梅村的正能量,能夠洗滌這顆沉重、灰暗的心。多年後,我重新開始接受心理輔導,重新開始帶領身心靈健康的工作坊,走在自己想走的生命道路上,自我感覺良好。

十六年前的我,憂鬱、退縮,躲在自己的小房間內,不見天日;現在我在組織活動,呼喚人們到大自然,接觸天與地、感受自己、擁抱自己。回想十六年前抑鬱的自己,很陌生。那是我嗎?從退縮的那個我,到今天希望能擁抱一切的我,對朋友來説,似乎是十六年的一個改變,而我卻知道,改變在每一天發生。

是這兩年吧,常常會對自己感到陌生。我在轉變……世界不同了,猶如在不斷調校眼鏡的度數,眼鏡的度數不同了,看到的世界不同了。很多時忍不住在內心驚嘆:「啊,是這樣啊!」以前以為已經明白的事情,忽然看得更清明。

「啊,我會死,所有人都會死!」這就像我們說的:鬼唔知阿媽係女人。我們都知道自己會死,但在那次「啊!」之後,世界不同了。面前的每個人都不同了,更珍惜每一次相聚。因為知道,每個人都會病、會死,我們現在都安康,真好。

是二十年來的禪修,是社會運動、全球疫情蔓延的衝擊、是自己身體的無常變幻,訓練了我隨時感受身體的內在變動……由專注地觀看自己,更深層地理解其他人。作為人,我們有共同之處:面對生老病死苦,我們都想離苦得樂。我們都很脆弱……

對人有了多一重的愛惜,對世界有多一重的承擔。以前總是覺得別人做什麼都比自己好,因而跟隨其後,看有什麼可幫忙;不敢,也無力承擔。現在卻會想:我們的社會需要什麼?我能做些什麼?想到,就去做了。

重新開始,不再是一年一度的規劃。重新開始在每一個呼吸,在每一步。看着自己的身心,看着自己的念頭起伏。身心出現不適,即時返回內在,以呼吸和正念步伐,重新開始,返回平衡狀態。

「我們的每個行為、每句話、每個念頭,都對世界造成影響。」這是最近令自己「啊!」了一下,並放在心裏了。知道了,確實如此……重新開始,因而在每個身、語、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