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杵和鈴象徵方便和智慧

505
解答:康囊雍智仁波切 翻譯:侯松蔚教授(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問︰修持密法儀軌必須使用金剛杵、鈴嗎?鈴上的人頭是否代表無常?

整體上,金剛杵象徵方便、鈴象徵智慧。修法時使用金剛杵、鈴,是提醒行者憶念方便(大樂智慧)、智慧(空性證悟),兩者無別攝持整個修法。若有杵、鈴用於修法,當然是好的;但即使沒有杵、鈴,也可以修法,不算是缺漏,沒有過失。

事實上,寺院進行大法會時,除了主法上師及部分喇嘛使用法器,大部分僧眾都沒使用法器;一般道場共修時,主法上師使用法器即可;個人自修時,更沒有硬性規定必須使用法器。

雖然受過無上瑜伽續灌頂者,誓戒包括杵、鈴(實義為方便、智慧)不離身,但通常都不會隨身帶着實物,而以小圖,或繫於念珠上的小杵鈴掛飾代表。

金剛杵、鈴的細緻結構和紋理具有許多象徵意義,例如金剛杵的中央代表金剛薩埵,上五鈷、下五鈷代表五方佛、五方佛母,八瓣蓮花的紋理代表八大菩薩或八正道;鈴上的臉孔不是平時用來警醒無常的人頭或骷髏,而是佛臉,代表遍照如來(大日如來)或金剛界自在母。

此外,鈴本身代表諸佛之身,鈴的聲音代表諸佛之語;金剛杵代表諸佛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