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成就修行

徐圓

這一年以來,大家對「隔離」這兩個字都不會陌生。現時從外地入境香港的人士,必須酒店隔離二十一天。想像二十一天內只能在酒店房間裏活動,足不出戶,也不能有訪客。一般人都會浮起一個強烈念頭:悶死了!甚至覺得失卻自由,好比坐牢般悽慘!

對於佛教徒來說,他們未必會出現負面反應,可能求之不得,這不正正是閉關修行的良機嗎?記得過往參加禪七,規矩很多,不外乎杜絕外境干擾,甚至把手機交出,斷絕所有媒體和私人訊息,不能閱讀書報等等,表面看來也是限制自由,許多禪眾初時很不習慣,待大家慢慢適應禪修生活,讓妄念紛飛的心,慢慢沉澱、淨化,與自己的內心好好相處,清淨的喜悅油然而生,原來這個感覺是如此美好。待禪修營結束時,大家分享體會,差不多人人都說,以後會繼續參加禪修。

上期本刊的一篇文章〈疫情中的我們更從容〉裏,報道了曾志偉到國內工作隔離十四天,覺得日子非常充實。例如閱讀從未有機會開卷的書本、收聽網上講座、抄《心經》等。道出了若果從另一個角度看,隔離不但不可怕,反而是個人提升和充實的最好時機。

563期〈十方來稿〉,更是一位「隔離者」把這二十一天變成精進的修行生活,每天定時定刻做不同的功課。筆者看罷,甚至嚮往有機會被隔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