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慈悲智慧並行

傳燈法師

問︰人利用動物測試疫苗以保住人類性命,但當動物受感染時,為什麼不可以幫牠們注射疫苗,反而要全部「人道」毁滅呢?

 

答:我是外行人,但可以想到一連串的問題:我們現在有適用於動物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或對治的藥物嗎?如有,足夠嗎?如果受感染的動物為數不少,如雞、豬等,而該病毒很有可能危及人類,值得冒險去替牠們救治嗎?……

人道毀滅不是最理想的方法,動物也有性,牠們也會記仇。但是,我們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嗎?衍陽師父常說: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衡取其重。人是萬物之靈,普遍對社會、家庭有所貢獻。一旦彼此的生命受到威脅,從倫理上說,應該先救人。

最理想的,當然是投放更多資源去研發疫苗以幫助動物,尤其是與人類有較多接觸的寵物,以及家禽、豬、羊、牛等。瀏覽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網頁,看到利及動物的預防疫苗是有的,當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發、照顧更多類別的動物。

從因緣果報的角度來說,當感染病毒的動物面臨人道毀滅時,必然是緣於牠們過往的惡業,只是我們看不到。最起碼,我們可以為牠們求懺悔,引導牠們放下冤仇,回向牠們往生善處。

不能用簡單對錯來看待別人和事時,只能以正和邪來把握自己的心!慈悲與智慧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