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Temple stay 療癒之旅

503
李玉櫻
范夏娃、Kwangho Lee  鳴謝:韓國觀光公社

南韓的深秋,空氣中帶着微微的沁涼,
從首爾乘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開展了五天四夜的寺院生活之旅。
黃昏時分,來到千年古剎來蘇寺,
車子在一排杉松林道前停了下來,在楓樹林蔭下散步到寺院,
我被古剎門前的一棵千年大樹所吸引,
如畫一般的風景不其然讓人放鬆下來,在此靈氣之地,
連空氣也充滿了養分。

503  503

韓國到處都見到小小石頭堆起來的小石塔,韓國人相信,在堆的時候,誠心想着自己的願望,就能夢想成真!

 

《大長今》場景中體驗寺院生活

大夥兒提着行李箱走在鋪滿碎石的斜坡上,好不費力。身穿一襲灰色袍衣、體型嬌小的德在法師迎面而來微笑問好,她似乎看穿我的吃力,二話不說就伸手替我一起拉行李,我邊走邊婉拒她的幫忙,卻打從心底的油然生起一份感動。住宿在傳統的韓屋,剛擱下行李,抬頭滿目青山如畫屏,藍天白雲結合紅磚綠瓦,仿如置身一幀風景畫之中,正宗韓式建築和布置︰門前的高木台、矮木桌、木地板、床墊、枕頭與棉被,我瞬間有活在韓劇場景之感,設有地暖的房間,讓我來前為攝氏5度氣溫的耽心一掃而空。換過Temple stay(寺院住宿)的制服,我們到五觀堂晚膳,這裏以自助形式提供傳統寺院飲食,各色各樣的泡菜、炒過的杏鮑菇、簡單的海帶湯、白米飯和新鮮的水果,雖然不是我們習慣的熱食,但在止語的氣氛下,還是啖得到食物的真味。

夜色漸濃,第一個寺院體驗活動便是108拜,由德在法師帶領,大家先坐下來把佛珠穿成串,過程中所須的專注慢慢達到靜心的效果。德在法師指,108拜是很好的全身運動,能提升我們的血液循環。燈光暗了下來,熒幕中播放着輕柔的音樂和帶領跪拜的字句,雖然沒有一個「佛」字,卻是句句入心︰

「回想是否因為自己的一意孤行而給別人帶來傷害而跪拜」;
「對父母無盡的愛和巨大的恩惠而跪拜。」;
「凝視着憤怒之心,懷着忍耐之心而跪拜。」

霎眼間,懺悔和感恩情緒湧滿心頭,隨着跪拜緩緩的釋放着,即使是沒信仰的參加者都覺得非常有感受,導遊告訴我更難忘的場面︰「曾經有位膝蓋動過手術的老人家,一直堅持拜完為止,邊拜邊淚流披面。」

等二天,德在法師帶我們去巡山,邊走邊介紹這座千年古剎的各樣建築,山下的四方水池是香港熱播古裝韓劇《大長今》的拍攝場景,山頂的小廟供奉着觀世音菩薩,德在法師云︰「Temple Stay不是為了要讓很多人來,其實寺院一直在這裏,人家來的時候要接待他們,讓他們在安靜的地方放鬆一下,好好休息。」

問到Temple stay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德在法師直言︰「其實一般人到寺院已有很大的意義。現代人吃喝玩樂的地方太多,去到寺院,雖然一樣在吃喝,但跟在外面的感覺很不一樣,他們從中就慢慢體驗到佛教的方法。」法師頓了頓續說︰「當你來到寺院,不如外面看到的東西那麼多,自然而然就會看到自己的內心。」

504

寺院的素食遵從傳統的烹調,材料天然、少調味,啖盡食物真味。

503

韓國寺院高高掛起了五色燃燈,點燈是對在生的人一份祝福。

503

法師手持禪棒,像在禪堂中敲大家的肩膀,讓人警策,也有加持之意。

503

在千年古剎中做晚課,即使是沒信仰的人,也感受得到莊嚴攝心。

 


志亨法師
有空就笑笑

別過德在法師,我們出發往另一所寺院禪雲寺,用過晚膳後,天色已變暗。一陣磅礡氣勢、渾厚激昂的鼓聲,迎接晚課的來臨,身高超過一米八的志亨法師,嫻熟的雙臂,在法鼓上擊出種種拍子與節奏,現場參加者陸續體驗叩鐘,瞬間鐘鼓齊鳴,場面非常攝心。

「打鼓的時候,心裏就只想着鼓,其他的想法一個都沒有。」剛服完兵役的的志亨法師,已經出家了多年,為南韓較年輕出家的法師之一〔編按〕,「我是韓國打鼓最厲害師父的其中一位,是職業級的。」法師的面上流露出一抹自豪。全國的寺院都以海印寺的鼓聲為藍本,他在海印寺念佛學院時,贏得兩次法鼓比賽。

「敲打鼓聲是有意義,所以是法鼓,是用聲音普度眾生。」志亨法師續指,法器中法鼓是用牛皮做的,代表所有牲口,包括地獄的眾生都可以被普度;木魚就是普度水中的眾生;雲板則是普度所有天上的眾生,也包括天神;這些法器加起來就普度了一切的眾生。

「這是很多韓國人都在問的問題。我出家不是因為初戀被拋棄,出家是很單純的。我從小就喜歡山中的生活。」志亨法師打趣道。

「那時我到過全韓國第二高的智異山,在那裏住了十五天,當時我也不懂佛教,只是覺得山的風景實在太美麗了。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見到師父們都住在山中,就想和這些師父們一起生活。」回家後他告訴父母,自己想要出家,父母也沒反對,只是說要等到他大學畢業之後,母親卻因此而開始接觸佛教、看佛經,志亨法師因此成為了父母接觸佛教的很大助緣。「到了念高三的時候,媽媽可能認識佛教多了,她給我一星期時間考慮,還要不要出家﹖我沒想多久就答應了。」

那時離過年的時間沒幾天,剛好有些家庭聚會,他宣布將要出家,大家的反應很激動︰「奶奶都哭了,爺爺一直在喘氣。」家裏長輩都在問他︰是不是功課不行所以要出家﹖志亨法師強調說︰「其實現代人,很少因為失戀或生意失敗而出家,反而是因為很喜歡出家人的身份。」

「出家以後就是脫胎換骨了。」從高中的生活,一下子轉換到修行的歲月,志亨法師也承認,最初有點不習慣︰「如清晨起上早課,精神和體力都覺得很累很累,但我從沒有後悔過選擇出家。」志亨法師回顧︰「那段時間是人生中最累,但也是最幸福的歷鍊過程。現在你總是看到我在笑瞇瞇的,是因為困難已經過去了。或許如果真的回到那時候,真的很不想做,但現在反而慶幸有那過程。」

他在這裏做過百日祈禱,每天八個小時,連續一百天,分別在早齋、中午、下午及晚上各兩個小時,在山中的羅漢殿祈禱。從那之後,他看到別人時的感覺稍有不同︰「如感覺這個人的個性是怎樣,他正在煩惱着什麼等等。像最近有個學生,我見到他時,感覺他有種想去揍別人的衝動,於是我跟他說︰『最近學習不好吧,念不起來吧。』那學生的表情變得很訝然,好像是猜對了他心裏的想法。」

「我不能否定面相學的存在,但其實你的表情更重要。如果你的生活當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笑、在高興的話,慢慢就會形成一個好的面相。」法師頓一頓續說︰「所以我願意對大家講些好的說話,說說風景多好、氣氛多好等等,就像昨天你們問我,為什麼總是看到我笑瞇瞇的,因為我看誰都一樣。」法師希望大家每天都有個高興的氣氛,大家都一起笑,這樣的話,困難和不好的事情也會慢慢被埋住了。他再三叮嚀︰「所以結論是,常常笑,有空就笑笑。」

按︰韓國法規規定必須擁有高中畢業證書者始能出家。

預約寺院生活體驗

503

志亨法師在晚課前澎湃擊鼓,場面非常震憾。

503 503

在禪雲寺參加蓮花燈工作坊,彩色外形非常美觀,大家都小心翼翼把自己的作品帶回家。

503 503

志亨法師因為喜歡山中生活,高三畢業就立即出家。

 


如居法師
年輕的秘密

503

「大家猜猜我多少歲﹖」一臉笑意的如居法師問在坐的各位。「三十八,三十四……」猜測的回應此起彼落,大家都看不出來,如居法師已是四十七、八歲的年紀了。「看起來很年輕啊﹗」大家不禁嚷道。「我在吃的方面,都很養生,所以越吃越年輕。」如居法師以自身作榜樣推廣韓國寺院生活飲食文化︰「在這裏學習做菜一年,回去繼續做的話,吃一年就有像年輕十年一樣的效果。」

如居法師為我們準備了蜜餞果皮和人蔘花茶,一甘一甜,簡單的茶點,卻讓眾人回味不已。寺院的素食大都是法師們按四季更替親手所做︰沒五辛的泡菜、把生曬的土豆乾泡茶……全部都是在外吃不到,用心的味道。

坐落在首爾景點仁寺洞附近的韓國寺院飲食文化體驗館與寺院生活營宣傳館,彷彿是繁忙鬧巿中的一股清泉,寺院飲食文化體驗館除了介紹寺院飲食的理念、四季菜式的示範,更設有煮食教室,導師教你做一至兩道菜,還貼心的附上白飯、湯、泡菜,讓大家可以即席品嘗自己親手做出來的韓式寺院素菜午餐。


503

如居法師為大家講解寺院飲食,以天然茶飲和蜜餞果皮與大家打開話匣。

韓國寺院飲食文化體驗館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9:00-19:00(周一休館)
地址︰韓國首爾巿鐘路區栗谷路39
           安國大廈新館2層(安國站1號出口)
臉書︰www.faceboook.com/jogyeorder.templefood
          每月講座和體驗日程將通過Facebook進行公告


獲得《首爾米芝蓮2018》一星評級的「缽盂供養」餐廳,是韓國佛教文化事業團經營。他們把韓國傳統文化與寺院飲食,以懷石料理的形式,在現代鬧巿中重現。佛教文化視做菜也是修行的過程,這裏的食物都如寺院一樣用最新鮮的有機和當地食材,很多食材由寺院特別運過來,如豆腐每天由通度寺新鮮運到、醃菜也是來自白羊寺師父所做的,完全體現了Farm to table(從農場到餐桌)的理念。寺院的飲食遵重韓國傳統做法,講究極簡烹調、味道清淡。慣吃外食的人最初可能會有一點不習慣,純粹單一的調味,簡單的甜、酸、苦、辣對味蕾的刺激讓人深刻,然而進食後卻沒有慣常想要喝水的念頭,感覺很舒暢。難怪有人說︰「寺院飲食的出發點是,讓所有人都能吃到好的食品,健康幸福。

503

獲得《首爾米芝蓮2018》一星評級的「缽盂供養」餐廳,結合韓國傳統寺院飲食及現代的餐飲方式重現在遊客眼前。

缽盂供養Balwoo Gongyang(周日休息)
地址︰韓國首爾鐘路區郵政局路56號 (堅志洞)
           寺院生活體驗館綜合信息中心2樓
網址︰http://eng.balwoo.or.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