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素食人口 勁升50%

楊大偉

《温暖人間》每年令本人最期待的,就是一年一度印製的《香港素食餐廳一覽》。有些朋友應該會留意到,這本指南近年越來越厚,選擇一年比一年豐富。這可不單純是你的「直覺」,因為根據Green Monday最新的市場調查,這上升可以說是千真萬確!

自2014年起,每隔兩年,Green Monday會委托獨立市場調查公司IPSOS了解全港市民的素食習慣。2018年12月最新調查超過1,000港人,發現素食文化進一步進入主流,當中尤其以全素者和女性素食人口的增長最顯著。

一直以來最多人問的問題永遠是,到底香港素食人口有多少。根據這最新調查,七天全素人口由2016年的2.5%急彈至2018年底的3.7%,升幅接近50%,而女性全素人口更高達4.8%。與此同時,無論是Green Monday、Tuesday、Friday以至everyday,彈性素食人口(flexitarian)躍升至有調查以來最高的24%,即代表每四個香港人就有一位有素食或減少肉食的習慣。

若以全香港約一萬五千間餐廳計算,3.7%全素人口代表應該需要555間素食餐廳,但這一刻香港素食餐廳卻不到三百間,證明這裏有着龐大的市場增長空間。就拿愉景灣的Hemingway’s餐廳為例,老闆由於愛護海洋而轉為全素食,他索性讓餐廳從此不再賣肉,最初還擔心生意受影響,結果卻是不跌反升,2018年更創下生意的歷史新高。

除了全素餐廳有增長空間,既然接近四分一人口有素食習慣,那要迎合這龐大的健康飲食需求,無論是員工、學校、醫院的飯堂和餐廳等,餐單都應該每四個餐就有一個是素食餐。 Pizza Express、Pret、來佬餐館,甚至最近推素點心的御苑皇宴皆發現,推出素食餐牌後吸了大量新客,綠色選擇甚至成為了餐廳的新招牌!

增長的當然不止是素食餐廳,新興素食產品如Beyond Meat植物肉、Daiya純素芝士、Califia杏仁奶等,2018年對比2017年皆錄得近三倍升幅,而假如從食物延伸至無動物測試的化妝品、減塑生活用品等,便會發現這裏藏着一個藍海市場。

今次調查另一鼓舞數據,就是「死硬派食肉獸」比例由2014年的27.1%跌至2018年的15.2%,證明素食是老土、沉悶、不夠營養的舊觀念正被徹底打破,相反就像瑜伽、運動、冥想等活動一樣,成為年輕一代健康生活的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