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咁易熱氣?

579
陳宇傑

病人問:什麼是熱氣?明明我虛弱腳凍,飲涼茶會頭暈肚瀉,覺得自己是寒底,但偏偏食塊餅都會熱氣到喉嚨痛。點至無咁易熱氣呀?

醫師:「熱氣」或「上火」,原來不是傳統中醫術語!這是民間通俗用語,所以人人理解或有差異,但通常理解為由於體內火熱旺盛,而出現一些熱性症狀,包括暗瘡、眼垢多、口瘡、牙痛、喉嚨痛、尿黃、便秘等。

一有這些症狀出現,人們很自然想到用涼茶、清熱成藥、消炎藥或者寒涼食物去對付。不過,就算有這些症狀,其實並不代表單純的火熱旺盛。如果不瞭解清楚,純粹去清熱的話,效果往往未如理想,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處理好原有問題

醫師繼續為病人診斷:以你的病情為例,其實你容易喉嚨痛,是因為咽喉潛伏了問題!你的扁桃腺長期腫大,就像有敵軍隱伏在深密巢穴,根深柢固,每當受到熱烈呼喚,便裏應外合,趁機作亂。清涼消炎或可壓制症狀於一時,但涼遏熱伏,令你咽喉問題如滾雪球般越積越深;反覆的寒涼削伐,導致陽氣越來越耗損,容易頭暈、足冷、腹瀉,繼而出現「上熱下寒」的複雜局面。

部分人的牙痛、鼻竇炎等也有類似情況,必須治療好原發病灶,才可根治容易熱氣的問題。

又例如有些人原本濕重,吃了熱氣食物便會濕熱互結,單純的清熱消炎,效果不明顯之餘,還可能寒涼傷脾。脾胃虛弱了,濕濁更易形成,更加糾結難癒。

另外,例如陰虛、陽虛、氣虛、血虛、脾虛等各種虛弱情況,都可能使人容易熱氣。如果錯用了清熱消炎,可能會虛上加虛。曾經有位男士,口瘡反覆發作,四出求醫,甚至使用各種偏方,用盡各種清熱、解毒、消炎、抗生素等方法,百治不效,腸胃卻越來越差。最後處方補中益氣的中藥治癒了,並沒有用一味寒涼藥。

總之,雖然表面上同樣是容易熱氣,但背後的情況可能複雜而多樣,不勝枚舉。因此對於容易熱氣的人,建議先諮詢醫師,找出背後的真正原因,了解個人體質,才相應改善。千萬不要胡亂清熱消炎,否則可能弄巧成拙,損害自己身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