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要戒冰凍飲食?

577
陳宇傑

經常有人問:點解中醫叫人戒冰凍飲食?大熱天時,飲杯凍飲先至爽!嗰時身體較熱,唔係可以抵消冰凍咩?外國人經常飲凍嘢又得?食辣食烤炸食物係咪可以中和返冰凍的寒涼?

醫師:當我們飲食冰凍,首當其衝的是脾胃(包括消化系統、口腔),冰凍會迅速吸收脾胃大量能量,消耗甚或損傷脾胃陽氣。香港人十之八九脾胃較差,通常不適合冰凍飲食。

中醫特別重視脾胃,因為脾胃決定了飲食的消化、吸收、輸布,也是我們出生之後,身體賴以延續的根本,所以稱之為「後天之本」,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中醫甚至認為「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脾胃的盛衰,關乎我們的健康、疾病進退、乃至生死存亡!

當我們病了,去看中醫,那時脾胃不會太好,而脾胃卻是疾病向好還是向壞的關鍵,也是藥物吸收發揮的第一關口,戒掉冰凍飲食絕對有利康復。故此,不是中醫要人戒口,而是無論看不看中醫,本來就最好戒掉冰凍飲食,醫師只是如實提醒。

天熱時,氣血奔集到體表散熱,身體內部的陽氣便相對不足。情況就似大部分兵力派駐在外,中央大本營兵力空虛,怎受得了寒兵奇襲?損失甚至比兵力足夠時更多!很多時只是症狀還未浮現,人們不以為意罷了。貪一時爽快,種日後禍根,是否值得呢?

此外,大眾印象中的外國人,多是身形健美的明星和運動員,難道外國人就得天獨厚,飲食可以肆意冰凍都絲毫無損?其實,來看筆者的各地族裔人士,如果有飲食冰凍習慣的,都會有脾虛濕重的情況,乃至衍生其他疾病。不過,有些外國人習慣曬太陽和做大量運動,由於脾主肌肉和四肢,運動肌肉便能「動而生陽」,產生脾胃陽氣,或可抵消一些冰凍耗損。可是,香港人常處室內,多坐少動,加上勞思傷脾、飲食不節或失調等,脾胃陽氣本來就入不敷支,哪有再消耗的空間?

辛辣烤炸食物可否中和冰凍呢?辛辣燥熱會耗津傷陰,冰凍則耗傷陽氣,兩者不僅不會中和,還會傷上加傷,傷陰又傷陽!況且,香港氣候潮濕,脾虛的人更容易積濕,若再食辛辣烤炸食物,便會發展成濕熱,產生更多、更複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