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與人類平等國度

林麗珊

最近到了英國,看到很多文化和我們的有很大差異,其中一項是他們對待動物的態度(尤其是對野生動物)。

我可以說英國人大部分都是愛動物的人。一般家庭都會飼養寵物,特別是養狗。在街上遇到不少人會帶着狗狗出行,行公園時一定會看到大狗小狗,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奔跑、追波,甚至在水池內游泳;公園裏會有給狗兒專用的飲水機,和市民用的飲水機並排着呢!遛狗人士三五成群,圍着讓狗兒們互相寒暄玩耍,相信英國的狗狗都是開心一族。牠們還可以出入大部分的商場、餐廳、酒店、戲院,甚至搭乘巴士、地鐵等交通工具。不用說當然可以和主人一起享受沙灘及公園等設施。(這些地方並沒有法律規定禁止犬隻進入,只視乎場主而定,根據筆者所見,一般地方都歡迎携犬進入的。)這背後當然牽涉到養狗人士的自律及操守問題,這些都是公民修養層面的議題。

倫敦近年急速發展,郊野地帶興建房屋、道路,以至動物棲身的地方相對減少,所以村落以及家居花園,偶有發現野生動物的足跡,如狐狸、野兔、剌蝟、松鼠等,大自然和城市的界線變得很模糊。當地人會以和野生動物平等共存的心態去生活,明白到人類其實是霸佔了野生動物的居所,對牠們多了一份理解及同理心,不會太過恐懼而生起趕盡殺絕的念頭。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位英國人的分享,他說一般英人都重視保育,明白大自然的重要,不同物種在自然界都有其作用,各物種環環相扣,知道生物界食物鏈對環境的重大影響。所以他把自己的後園打造成wild animal friendly的空間,讓野生動物們可以在都市中和人類和諧地共存。他在圍欄設置間隙,讓剌蝟可以自由進出;用木頭建小屋子,讓「訪客們」暫時休息;在房子外牆放了一個蝙蝠棲息箱;在花園內設了幾個鳥居,讓候鳥棲息;他也建了一個「昆蟲酒店」,協助昆蟲們如蝴蝶、蛾類及蜻蜓們,間接協助牠們傳播花粉;園子裏也特別做了個水池,為野生動物提供水源,同時也可以讓青蛙等動物自然繁殖。他說他的孩子們都喜歡「偷窺」這些訪客的出沒,是一場很好的教育:首先培養下一代不要害怕野生動物,讓孩子學習欣賞及尊重大自然。至於被問到野生動物會否襲擊人類,他說其實野生動物更怕人類,如果人類不傷害他們,基本上動物們也不會主動襲擊人類。

筆者記得曾經在家住的村屋旁發現蛇的蹤跡,立刻跑去請教蛇王怎樣應對。蛇王只叫我不用理會,他強調我們只要保持鎮定,慢慢讓牠離開就可以了。他並解釋,其實蛇本身也害怕人類,只要不侵犯牠們就已經可以。相信都市人只要學會多點理解各種動物習性,就不會常被野生動物嚇怕,而只想把牠們趕盡殺絕。

來到英國,探望了香港的有機農夫黃如榮,他在後院開田種菜,誰知在菜田裏發現了狐狸的蹤跡,由於他的理念一向是尊重大自然,他正想辦法如何可以與狐狸共存。

現在已是生態緊急的時刻,生活在香港的我們,比英國人更缺乏大自然的空間,我們是否應該以更大的胸襟去容納多一點,對大自然更謙卑呢?

作為塵世中的其中一種小生物,你、我、牠其實都有平等的生存權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