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着佛法

555
常霖法師

在互聯網上有個常見的現象,但凡有關佛法的地方,都有些人引用佛經的文字來互相批評,兩方各執其詞,爭論不休,充份反映了《地藏經》中說的現象。

「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佛法教導我們要不落二邊,意思就是不要執着是非對錯,假如覺得對方在學佛知見上有進步的空間,以「愛語」柔和地給予意見,會讓對方比較容易接受。

《六祖壇經》有說:「若真修行人,不見世間過。」如果覺得自己對、別人錯,還擺出一副自己在佛學上懂得很多的樣子,就已經不是學佛的應有態度了。

佛陀在《金剛經》中也有說: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佛陀自己也不希望我們執着他說的法,何況我們是一介凡夫呢?

 

近年有些人會批評用生活化的世間法來接引大眾的出家人,甚至連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前總監衍空法師在大學教書,也竟然有人說他不務正業。這些人認為出家人應該完全不問世事,躲在深山修行,還引用小乘經典來證明自己的講法,卻忘記了佛陀一直以來都是希望我們行大乘菩薩道的。

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不論是以什麼方式呈現,其背後的起心動念才是最重要的。學佛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是用自己的標準去判斷他人,反而是劃地自限,執着在佛法的表面現象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