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給我們上的課

常霖法師

平時很多人的自我意識太強,不一定能夠認同佛法說的宇宙萬物,有着相互依存的關係,但是看看這一年多以來,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證明這件事無法令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若是沒有打開心胸放諸大眾,只有個人小心保護自己,而不管其他人染疫的話,就無法創造絕對安全的環境。佛法教導我們,一切眾生之間都是有聯繫的,所以,幫助別人也就是在幫助自己,自私並不會帶來真正的自利。

這個疫症也讓我們學懂了何謂公平,全世界不分種族、性別、年齡、權力、貧富都有機會染上這個病毒,沒有任何一個階層的人可以豁免。

在疫情影響之下,以前很多人夢寐以求,有名有利的工作忽然消失了,一些從來沒有想過的工作又應運而生,由此證實世間無常,沒有任何一樣事情是永遠不變,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可以讓我們執着的。

疫情限制了大部分人的活動,很多人都希望能夠盡快回復正常的生活,但其實什麼才算是正常的生活呢?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停下來思考一下,究竟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以往不斷聯群結隊,四處消費尋歡的生活是必須的嗎?

面對這個危機,大家更要懂得有危才有機的道理。每個困難和逆境,都是我們學習和進步的機會,不要只是拼命埋怨,應該要想想在這次疫情中,到底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