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人間14周年素宴籌款素宴感想

文:老樹
圖:可人、方方土、Tim Liu、何妙亭


9月7日星期六晚,《温暖人間》在九龍灣展貿中心6樓舉行十四周年籌款素宴,來賓個個笑容滿面,一張張笑臉相互感染,使得整個會場洋溢着一片喜悅且溫馨的氣氛。

十四年了!這本既不煽情,更不鼓動負面情緒的另類雜誌,能夠在現今一面倒商業掛帥的書刋市場中,找到一片天地是很難得的!誠如衍空法師在素致詞時提到,《温暖人間》以具富創意的手法,向讀者輸送正能量;從邀請專欄作者到廣告客戶的篩選,都以是否散發正能量為準則。

今年素宴的主題是「香港人精神」,台上的布景以獅子山和老香港街景為主軸,並以懷舊的設計手法呈現。香港人精神有:拚搏、團結、勤力、理想等等,這些特質就是正能量。可惜的是,近年來我們的「香港人精神」就如佛經中所描述的「如來藏」一般,被妄念、分別心、執着等煩惱所遮蔽。故此,我們希望藉着素宴這個機會喚起大家,「香港人精神」其實是我們每個香港人都本來具有的特質。

素宴節目表演,邀請了年長的大覺福行合唱團的團員和年少的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學生來參與演出,這樣的組合,頗有一番香港人精神薪火相傳的味道。

佛教的緣起觀,形容一切事物現象的形成,背後都有無數的條件和因緣。今次素宴順利舉行,是由眾多的因緣促成的,包括:宴會前的準備、節目安排和規劃、義工協助、參加的來賓、宴會場地,還有天氣等等。眾多因緣所成就,除了感恩,便是珍惜了!

珍惜大家相聚的機會也是當晚來賓們所強調的,其中黎師姐匆匆跑進來說:「我是不是遲到很久,還可以進去嗎?」原來她才下班,素宴給她「忘記壓力」的感覺,所以即使下班後有點累,還是跑來聚聚。

《温暖人間》素宴其實早已被師兄們默許成每年一會的飯聚場所,「師兄弟們聚餐很自由的,沒需要什麼特別準備,即使我哋『踢拖』,你們應該不會拒絕我們入場吧?」

不管是令人「忘記壓力」,還是師兄們的「一年一度飯聚」,甚至有師兄扶老攜幼,三代同堂一起來參加温暖素宴;歸根結底,這幫熱情的讀者如此支持《温暖人間》,不外乎是認同它的理念。

不妨閉起雙眼,運用你的想像力,想像這場籌款齋宴就如同一個演奏團,齋宴中的每位工作人員、義工、演出者以及來賓等,就像演奏團中的每個樂手或是不同的樂器;雖然他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但是不同樂手之間相互激發,不同樂器的用心演奏,合奏出一篇篇喜悅的樂章,造就一場圓滿的演出。我們期待來年為大家演奏,也請你在日曆上標記我們誠意的邀請,明年九月十三日,老地方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