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正念開啟新一年

506
姜珮婷
道初

此刻,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城市人的生活節奏急促,平時習慣一心二用,甚至多用, 有多少時間可以清清楚楚覺察當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近年流行正念活動(Mindfulness),希望透過不同方式, 讓你體會念念分明,專注當下的感覺,把煩惱及負能量暫且拋丟。 今期《温暖人間》介紹的兩個正念故事——正念遠足和正念化妝, 就是帶大家看看怎樣從日常生活培養正念正見? 活得更自在。 新一年,把正念作為送給自己的禮物吧!

 正念遠足 體驗大自然之樂

早知大自然有療癒功能,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城市人,整天生活在石屎森林之中,思緒也被重重圍困,煩惱不斷,此時,若能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抬頭望望廣闊無垠的天空,翠綠茂密的大樹,清新寧靜的環境,能讓我們忘卻俗世煩擾,收攝身心。

十一月初的周末,香港秋意正濃,噶瑪禪揚舉辦了一趟「正念遠足」,在這個愜意的季節,我們跟隨堪布貢嘉前往南丫島,在優美的自然環境中,一起學習禪修,培養正念正知,讓身心與大自然連結起來。

香港地方小,不過繁忙的都市人想在假日遠離繁囂,稍作喘息,選擇還是有的。只須數十分鐘的船程,我們便可以從市區到達大大小小的離島,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都是修行參禪的好地方。類似的遠足活動,噶瑪禪揚每年都會舉辦,帶領信眾到不同地方修習,例如長洲、東涌等地,每次反應都很踴躍。

 

藉行禪轉化負面情緒

在尼泊爾長大的堪布貢嘉對香港的離島也情有獨鍾,今次已經是他第三次來南丫島遠足了,帶領着我們一班有老有少的信眾,他特意挑選較易行的路段,但平日他最愛翻過崇山峻嶺,在高山植樹,讓大自然能夠循環不息,連繫人類身心靈。他解釋,小時候在尼泊爾經常與大自然為伴,覺得理所當然,未明白保護大自然的重要,但後來經過法王的教導,他漸漸明白人類生活離不開大自然,彼此是二位一體的,而花草樹木更能滋養我們的生命。

堪布的經歷令我反思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人類賴以生存的空氣、陽光、水份……都是由大自然賦予,但城市的生活令我們跟自然環境越來越疏離,今次難得有機會置身於山野之中,我決定以一顆謙卑的心,以身體為媒界,感受大自然賜給人類的智慧和靈氣。

說着說着,我們一行數十人浩浩蕩蕩,以閒適的心情,從榕樹灣碼頭漫步到洪聖爺灣泳灘,準備展開我們的正念遠足。參加過禪修活動的朋友都知道,行禪是非常適合城市人的修行方式,有的人會放慢腳步,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之上,有的則喜歡放空頭腦,隨性而行。堪布建議我們以五種大自然的元素,地、水、火、風、天,作為今次旅程的主題,學習以禪修的方法,把內心的憂慮轉化為正能量,換個角度去面對人生的困難,他總是提醒我們︰「現在回望兩個月前的處境,會發覺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那麼如何把地、水、火、風等元素融入行禪之中?首先,我們可以用腳步感受大地之母的力量,想像身體的每個部分都在跟土地接觸,然後觀想通過呼吸,身體感受微風吹拂,體內的負面情緒隨風流逝,取而代之的是正念正知,感覺煥然一新。行禪的過程中,我們會感受到太陽的熱力,這時就可以觀想火焰幫我們治癒身體的痛楚,把負面情緒燃燒殆盡,而種種憂慮、疾病,都會隨着汗水而流走。

我還是頭一次以這種觀想的方式練習行禪,除了可以提高對情緒的覺察外,更有利於把身心與大自然結合。聆聽完開示後,堪布先帶領我們念誦經文與回向,然後叮囑大家開始禁語,並把手提電話關掉,珍惜這段寶貴時間,投入好山好水,聆聽內心的聲音。沿路碰見很多行山人士,在狹窄的山路上擦肩而過,大家互相報以微笑,彷彿感受到彼此內心的平靜,置身這片湖光山色之中,平日緊張煩悶的情緒都一掃而空。當天雖然正值初秋,但陽光的熱力絲毫不減,汗流浹背之餘,頭頂也熱得快冒煙了,覺察到內心有點煩躁時,趕快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放回地、水、火、風與身體的覺知上,而身邊出現一切的人、事、物都是我修行的條件。如是者,不經不覺,我們很快便到達了第一個休息站。

 

野外靜坐感受天人合一

接下來,我們會在叢林間進行四十五分鐘的靜坐。堪布希望我們記着剛才那份平靜的感覺,然後隨心找一處地方坐下來,無論是樹蔭下或者曠野間,都可以是修行的道場。開始前,堪布提醒我們別忘記與天空連結起來。靜坐的時候,我們可以嘗試與天空合二為一,感受那種廣闊無垠的力量,不用觀想,也不用設限,只須盡情享受和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堪布剛語畢,大家便隨即找地方靜坐,而我跟幾位同修就坐在堪布附近的位置,那裏雖有樹蔭,也面對着一望無際的大海,但四周雜草叢生,當我席地而坐時,整個人好像被野草包圍,從小至大,我也沒跟大自然如此「親近」過,當刻有點不習慣。

 

起初,陽光耀目刺眼,我又擔心會有昆蟲爬到自己身上,總是覺得癢癢的,身體經常左搖右擺,內心難以平靜下來。但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無論外間事物如何紛擾繁雜,我看見天空依舊寧靜祥和,海面波平如鏡,彷彿感受到一種安定的力量在加持我,然後我嘗試放鬆心情,享受微風吹拂,百鳥鳴叫,甚至是螞蟻的爬行,酷熱的感覺,我都把它們看成是身體的一部分,當念頭一轉,正念生起,快樂就是此時此地。對城市人來說,在野外靜坐是一種難忘的體驗,得着也更大。

禪坐環節完畢後,又是另一節經行,堪布貢嘉帶領我們翻過另一座山嶺,雙腿雖然有點疲倦,但當我們安住身心,心情總是輕鬆愉快的。看見同行的有不少是長者,他們都步履輕盈,絲毫沒有倦意,心中很是佩服,而年紀最輕的則是一位八歲小朋友,他隨家人而來,看見他活潑好動,蹦蹦跳跳的,好像風的孩子。走着走着,已過中午時份,到達了行程的最後一站,我們先在草地上野餐,享受微涼的海風與大自然風光,分享食物之餘,也回顧是次正念遠足的體會。當中不少人是首次參與,他們都紛紛讚好,又表示山路不算難行,但感受卻深刻。

午餐過後,還有兩個特別環節。首先我們要找一位不認識的同修,兩人一組,輪流擔當分享與聆聽者的角色,傾訴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堪布希望我們從中學會不帶批判、不加意見地聆聽。半天的禪修練習,令我更能專注當下,細心聆聽,在此也感謝容師姐的誠摯分享與聆聽。最後,堪布帶領我們做大笑瑜伽,大家爽朗的笑聲響徹整個山頭,幾分鐘的哈哈大笑就把最近滿腔的鬱悶一吐而出,笑聲的感染力不容小覷。

整個活動以簡單而莊嚴的回向儀式作結,最後堪布貢嘉為我和攝影師同事加持並致送紀念品,令我們受寵若驚。藉此機會感謝堪布與噶瑪禪揚義工,以及一眾同修成就是次正念遠足,也感恩大自然孕育出如此寧靜致遠的寶貴道場,讓我們得以在此修行,調適身心,減輕壓力,希望日後有機會多參與。願一切有情眾生也能得到大自然的潤澤,永離貪愛,不生憂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