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如何「死」 不如學懂如何「生」
前陣子,因緣和合下接受一社團訪問,聊及較嚴肅的「生死課題」。事後想了想,倒覺有些要點皆值得跟坊眾分享。別忘了,大概這便是我「郵差」留下來的天職:適時給大家派派信!
生死課題,當然離不開對「死亡」之看法。歷年來深觀大自然,給我莫大觸動與啟悟。簡單如花開花落,皆彰顯生命的演變循環、生生不息。大自然中「沒有真正的死亡」,萬事萬物只是不斷在變化、變化而已。整體來看,花謝、結果只是「質能互換」,換了服飾形態來莊嚴法界罷了。人是大自然中一份子,自然也不例外。可能經歷過多回與死神擦身而過,教我感悟自己直像「花開花落」的過程,就這麼簡單。花兒的生滅,非花朵本身去決定,故生與死,也不是我來作主。生死不關我的事,我何須「多管閒事」?全由老天爺安排好了,我只須配合宇宙法則、順其自然地運作,不是更輕鬆愜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