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相的佛

679

勝幢頂臂嚴佛母

根據宋.施護譯《無能勝幡王如來莊嚴陀羅尼經》,阿修羅曾有一次討伐忉利天宮,擊敗了天人。帝釋倉惶逃走,化成普通人,前往尋求釋迦牟尼佛救護。

佛陀開示,當年他做菩薩的時候,從無能勝幡王如來聽聞《無能勝幡莊嚴陀羅尼》,念誦者恆常吉祥,冤敵所不能勝。把咒文放進雜色綵線錦囊,繫於旌旗,或戴在自己脖子上,一切鬥爭、吵罵皆能獲勝。

無住相布施

《金剛經》教導我們如何布施,從一開始便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後來又說「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經文這麼強調「應無所住行於布施」,原因在於大多數人做任何事,往往都是有所求而為的。

很多人做不到主動而無私的奉獻,多數情況都是出於有所求的私心,或者是迫於無奈的不得已。例如有些人表面上很孝順,其實只是因為害怕被批評為不孝。布施也不例外,有的人不是真的想做,只是因為其他人都在布施,自己不得不跟着做。

舉一個例子,在某個場合裏有十個人,忽然有人發起大災難後的募捐活動,當下很少十個人都會主動站出來布施,但當前面八個人都在排隊捐款時,最後那兩個也會站出來,其實他們不是真的想要布施,只是因為前面的人都做了,他們布施只是為了求面子。

法門無量

問:有人說學佛要「一門專修」,但四弘誓願又說「法門無量誓願學」。該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
答:開始學佛,其實不必考慮「一門專修」或「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兩種都為時過早。重要的是打好基礎,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修習皈依,以此培養對三寶的信心;二是修習發心,以此確定人生的目標;三是受持戒律,以此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這些基礎之後,應一門深入,依某一宗派修學,樹立正見,修習禪觀,體證佛法。然後,為利益更多的眾生,才能「法門無量誓願學」。

合什

679

合什,是把平常十指對抗外面世界的各種雜念,合什為一念,就是禪宗說的「置心一處,無事不辦」及「十方三世不離當念」,由雙掌對抗外在世界,漸漸回歸到內外一致,一心一念,簡單卻深奧的法門。

念頭統計

我們都知道最好能活在當下,不過,有幾多人能夠做到呢?

我想知我做到有幾接近,於是,我統計了我一天之中的念頭。

撇除睡覺,我計到了一天有三萬個念頭(當然不少是重複的)。

結果當中有一萬二千個念頭是想過去的。
另一萬七千個念頭是想未來的。
想當下目前的念頭,只得一千個。

全日三萬個念頭當中,只得一千個是想關於當下目前的。噢!跟理想的相差太遠了。

你呢?定會比我好吧?

極樂 vs 極之不快樂

我曾被邀請到台灣一個「彌陀村」開示。

「彌陀村」是兩幢十多層樓高的建築物,那裏是修淨土法門的佛弟子聚居的地方,二樓改為很大的念佛堂,大家在那裏早課、晚課和念佛共修。住在這裏的人很有道心,求生淨土的信念很強,大家互愛、互勉,看得出他們法喜充滿。

我問:「如果有人往生了,怎麼辦?」

他們說:「念佛堂隔壁有一房間,遺體就放在那裏,助念時移到念佛堂,七日後在這裏大殮,村裏的人都來相送。」

我很懷疑,那個房只有普通的冷氣,遺體放在那裏可以嗎?怎能保持七天呢?不過轉念又想,彌陀村已運作幾年了,如果有問題亦應早已發現和解決。開示完畢,在回寺院途中,我向車上的人提出上述疑問,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爭着說:「念佛人身體是不會臭的!」

順其自然,並非消極

順其自然,是否不積極?

順其自然,是一種處事心態,「順其自然」的正確解讀應是積極而不消極的。例如:有人失戀了,嘗試挽留仍不成功,檢討後知道勉強也沒用,這時候就應該順其自然,接受分手的事實,令自己放下,人也會舒服一點。又例如:待業者已經積極找工,但仍找不到,這時不要氣餒或意志消沉,應順其自然,一面繼續尋找合適的工作,一面選擇一些學習課程或活動,以裝備自己,增強將來的就業能力,亦可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保持煥發的工作熱誠與幹勁,能如是,身心自在,靜待機緣。

人工受孕失敗是否殺生?

如果人工受孕多次失敗,算不算殺生?因不正常懷孕而要流產,算不算殺生?這些夫婦可以做些什麼?

因不知人工受孕的程序,也不知是否已有生命形成,所以不便妄下定論;但因為人工受孕的夫婦及醫生都是希望成功的,所以即使受孕失敗應該也不是有心傷殺生命的吧!

你所謂的「不正常懷孕」不知是否指胎兒本身有問題,根本不能存活生命而需要流產?或只是因其不能正常健康成長而選擇流產結束小生命?若屬前者,即使不流產胎兒也會死亡,這種情況父母是沒有選擇的無奈,也沒有傷殺生命的心,後者雖然也是無奈,但卻仍是有選擇下的傷殺小生命。兩者即使同屬殺生,但在心念及果報仍是有很大分別的。

在這些情況下,作為父母者當然非常無奈,但每人業力不同,前者可為流產嬰兒多念佛誦經回向給胎兒早生善道,既可令自己安樂一些,也可為自己及胎兒消除業障;後者則建議小生命即使不太健全,但既然有緣成為你的子女,也應該接受並好好愛惜他,不應輕言流產結束他的生命。

 

皈依後萬事不順

有師兄皈依後頭頭碰着黑,萬事不如意,是否皈依後會這樣?如何克服?

這與皈依並無關係,有人皈依後頭頭碰着黑,但也有人皈依後事事順利。生命不能逆轉重來,沒人知道他當日若沒有皈依,現在是事事如意抑或是倒楣得更為厲害?所以,妄下結論或猜度是不必要的。人生中順境、逆境也是 因緣,應該勇敢面對、接受並智慧地克服,然後放下。既然已皈依成為佛教徒,應多禮佛修持,勤行懺悔,行善積德,廣結善緣,持之以恆,必能轉惡緣為善緣,轉惡業為福業,諸事吉祥。